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最美爷爷自行车“渡”人

  “最美爷爷!在李惠利医院附近积水路口,骑自行车送不方便蹚水的上班族们,向爷爷学习,敬礼!献花!”昨天上午7时46分,网友“玉无痕6”在微博中,讲述了一位街头偶遇的“最美爷爷”。

  “玉无痕6”告诉记者,昨天上午7时多,她坐560路公交车上班。途经彩虹南路与贺丞路口附近时,有一个临时停车场,地面积水严重。此时,“最美爷爷”出现了:

  “我看到一个穿皮鞋男生骑着一位老大爷的自行车,从停车场蹚水往外面骑。而大爷穿着雨鞋,跟在车后走。男生骑到彩虹南路无积水的路面后,把自行车还给大爷。”“玉无痕6”猜到,男生停车后,被积水困住无法出停车场,老大爷就把自行车借给他。

  随后,“玉无痕6”看到更感人一幕:老大爷又骑车回停车场,随即载着另一名停车男子出来,一直送到安全路段。“原来大爷在用自行车义务接送,帮人渡过积水路。当时,我真的很感动!”

  昨天中午,记者闻讯赶到该临时停车场,一位戴着帽子、精神矍铄的老大爷正站在门口。

  “大爷,上午是否有位老人在这里骑车接送人?”“这么小的事,不值一提啦!”面对记者询问,大爷的回答顿时“露馅”。原来,他就是网友所说的那位“最美爷爷”,也是这个临时停车场的管理员。

  大爷说,前天因“海葵”来袭,临时停车场关闭。昨天清晨6时半,他骑着自行车来开门。“虽然台风已过,但从停车场到外面彩虹南路积水严重,最深处已经淹到这里。”大爷用手在小腿上比划。

  停车场开门后,陆续有附近上班族和去李惠利医院看病的人来停车。但他们很快遇到麻烦:出停车场的路一片汪洋,根本无法步行。

  为此,老大爷用自行车,一趟趟来回载他们“渡河”。“很多人看我年纪大,怕我骑车载人辛苦,所以借我的车,自己骑出去放在路边,我再出去拿,”大爷豪爽地说,“其实我完全不累,我以前是种菜的,力气很大的!”

  大爷说,从昨天6时半到10时半,他一共载了30多人“过河”,其中大多数是女性。近中午时分,路面积水渐渐消退,他又搬来砖头,在停车场门口处搭了条小路,供人出行。

  据悉,这位大爷今年65岁,宁波人,家住宁江公寓。但他始终不肯透露姓名,只是一再强调:“我做的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