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水淹“黄鹂” 舟楫出行
记者涉水感受低洼小区居民的烦恼和坚韧

  8月9日,雨过天晴。对于我市大多数居民来说,来势汹汹的“海葵”渐行渐远,生活逐渐回到了正常的轨道。然而,对于居住在江东黄鹂新村的居民来说,这场风雨余威尚在。

  昨日,黄鹂新村及附近几个路口,积水依旧有齐膝深;一些前日起被困在楼内的老人和孩子,昨天只能借助消防和人武部门的冲锋舟,脱离水域,或投亲靠友,或被送到政府提供的临时安置点。

  现场:黄鹂新村成泽国

  “到黄鹂去看海!”这是昨日甬城微博中的一个热词。

  昨天中午,当记者来到现场时,方才感悟到这句调侃语是如此确切:黄鹂新村四周一片汪洋,偶有汽车驶过,激起层层涟漪,“制造”出海浪般的效果。

  距离黄鹂新村尚有数百米的甬港南路口,交警已封闭了道路。在自来水公司门口,记者开始蹚水前行,此时,积水约在脚踝位置。而随着我们靠近目的地,积水越来越深。到了黄鹂新村门口,路面积水几乎齐膝。在马路正中,停着一辆象山牌照的宝马轿车,周围居民说,这辆车熄火后就在这里趴下了。记者看到,马路两侧三三两两停着不少被困的轿车。

  新村门口,记者遇到了负责这一路段清扫工作的江东环卫处女工常阿姨。常阿姨说,因为积水,她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在路上走,清扫工作非常麻烦,所能做的只是把路边那些垃圾收拾掉,避免它们堵塞下水道。

  说话间,常阿姨扫到了一条白底黑斑纹的锦鲤,这家伙不知是从何处冲出来的,可惜已经咽了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