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本书面帐变一本电子帐 江北社区 “一本帐”为社工减负

  今年起,江北区为全区300多名社工松绑,取消沿用了几十年的书面帐本,在所有48个城乡社区全面推行电子“一本帐”。

  每到年底,社区工作者都要突击制作台帐应付各类检查。据江北区民政局调查,以精神文明建设、城市管理、社区自治、平安建设、民生服务和党建六大类几十个小项计,每个社区年底平均要制作60本以上的书面台帐。

  “制作一本台帐要花300元,我们每年要制作五六十本。”文教街道北岸琴森社区主任方红珠坦言,制作精美的台帐每年推起来足有几尺高,临近年底的几个月,7位社工疲于“赶台帐”,走访、服务居民等日常工作难免受到干扰。

  去年底起,江北区在北岸琴森等社区试行社区电子“一本帐”,社工在信息化工作平台上输入具有“台帐性质”的日常工作信息,服务器分门别类储存,一键生成社区各条块工作台帐。“每天花一刻钟录入信息,到年底点点鼠标,各类台帐就自动生成,这是对我们社工的实实在在的减负。”北岸琴森社工小敬对简便易用的“一本帐”称赞有加。

  与此同时,文教街道正式取消了对社区的各类考核,考核对象改为对社工个人,具体考核他们的工作实绩和居民满意度。北岸琴森社区要求,社工每个月须走访不少于40户居民,年底由居民代表当考官,面对面考核社工对包干居民户尤其是弱势困难户的熟悉程度和服务实绩。

  “社区‘一本帐’改变的不仅仅是台帐的形式。”江北区民政局负责人说,社工把节省下为应付做台帐的时间,增加的是社工服务居民的时间。鉴于社区“一本帐”在环保、绩效等多方面的成效,今年3月,江北区正式发文,在城乡所有社区推行“一本帐”,取消对社区书面台帐的考核,切实为社工减负,同时引导广大社工楼道跑得更勤快,与困难群众的距离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