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灵桥汽化”拆迁事件

  4月26-28日,《现代金报》对“灵桥汽化”拆迁事件的报道引起了市、海曙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拆迁工作大幅度推进。法院传票送达后,企业负责人仍一意孤行。5月22日,名叫“茶囡囡de百合花”的微博网民发表微博“今天意外收到一份文化,求事实真相”的内容,并附有灵桥汽化撰写的偏离事实的所谓“中国还是法治社会吗”的图片文章。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针对“灵桥汽化”这一抗拒拆迁,组织人员通过发表微博,自曝拆迁内幕,颠倒黑白的事件,街道宣传部门快速做出反应,将情况第一时间通报给街道主要领导及海曙区委宣传部。当天,通过组织小区居民、干部发表正面评论,及时、有效遏制了事态发展。

  目前“灵桥汽化”拆迁工作进展顺利,预计9月份完成搬迁。

  这两起网络舆情的成功处置,为奥林80业委会成立及“灵桥汽化”的顺利拆迁起到了积极作用,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并正面宣传了政府工作。

  今年,洪塘街道积极做好加强网络舆论引导,针对各项论坛以及政府网站、互联社区、微博等网民的帖子、问题,及时回复,正确引导。

  在人员上,街道宣传部门联合区网络舆情信息QQ群,每天及时了解掌握通报网络舆情。同时,发动各部门、村、社区通讯员开展广泛的网络舆情监测,促使街道在最短时间掌握网络舆情。

  在措施上,发现相关网络舆情信息后,宣传部门第一时间与涉事部门负责人和街道主要领导取得联系,了解事件原由。同时加强与区委宣传部的沟通、联系,对事件进行有效研判。然后主动与发帖人进行沟通解释,做出正确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