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善用网络疏导民意 保障保黎医院平稳搬迁

  2010年下半年,似乎在一夜之间,关于慈城保黎医院要兼并搬迁的消息便不胫而走。医生分流、住院部撤销,各种的流言蜚语在慈城的大街小巷流传,而通过网络等新型媒体的传播,使得这一消息的影响面大大出乎预料,多家论坛及网媒介入,而不少老百姓更是把矛头直接指向当地政府,认为是政府的无能和妥协才致使保黎医院迁并。

  对于保黎医院,慈城人是有感情的。不单单是因为这是慈城镇内唯一一家市级医院,是当地群众医疗保障的重要资源之一,而且,保黎医院已在这片土地上存在有百年之久,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渊源。

  当时,慈城镇就意识到,必须早做准备,一方面督促医院加快确定各类过渡方案,另一方面,就相关事项进行澄清,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010年12月初,经过前期的细致调研和精心准备,慈城镇专门召开了“宁波保黎医院过渡期医疗工作情况通报会”,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以正视听。强调保黎医院的兼并搬迁是宁波市医疗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搬迁后也一定能通过市妇儿医院北院的新建等多项举措,保障慈城群众的医疗需求。同时,就过渡期间的具体方案进行了解释,即:保留急诊、内外科、中医等部分群众日常急需项目;市二院和妇儿医院为保黎医院开通住院绿色通道;市急救中心在保黎医院建立120急救点,24小时值班备勤;计划开通由慈城前往第九医院、市二院等公交线路,保障当地居民的医疗求治需要。

  会议邀请了全镇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并在现场和政府网上发布了《保黎医院过渡期医疗工作安排公告》,要求与会单位和代表人士通过单位网站、公告栏等各种途径配合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目前,保黎医院过渡顺利,通住宁波九院、宁波二院的26路公交车也已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