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中国移动杯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紧锣密鼓

  网络社会,我能为你做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络文化?政府和网民应在网络社会中承担怎样的角色?对此,您如果有话要说,请踊跃报名,参加宁波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的6分钟微论坛的选拔!

  上周未,这道“英雄贴”引来众多网友的高度关注。短短几天,活动报名者已有60余人。

  一年一度的宁波网络文化节将于今年9月第五次拉开帷幕,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之中。相比前四届,本届网络文化节将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网民,突现“网络让生活更精彩”这一主题。

  对于宁波市民来说,网络已越来越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我市网民人数已占常住人口的60%以上,超过80%的网民已把本地新闻网站和综合性商业网站作为获取新闻信息和服务信息的主渠道。甬城新闻门户网站——中国宁波网日均综合访问量突破700万人次,中国宁波政府网站首页访问量日均也已在1万人次以上。

  作为较早接入互联网的城市之一,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以重点新闻网站为龙头,政府网站、教育文化网站为支撑,积极发挥商业网站作用”的网络文化传播体系,并形成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覆盖全面,网络文化产品与服务品种丰富,以创意产业为依托的网络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势头显现的局面。并涌现出了一批以数字内容、手机游戏、在线游戏等为主攻方向的知名信息服务企业。相关统计显示,全市共计注册备案网站4.2万家;全市有网吧950多家;电子商务独树一帜,网络商务活动成了网民上网的首选。

  2010年起,我市网民进入微博时代。据不完全统计,综合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其注册地在宁波,且每日更新频率较高的甬城“微博控”就有10余万余人。宁波也成为了浙江省第一个推出政务微博平台的城市。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实名认证的官方微博——“宁波发布”,集合与市民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公安、交通、旅游、环保、民政、工商、城管、规划、教育、气象等单位和部门,及时发布宁波政务信息,提供民生服务资讯,积极回应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宁波通过网络问政于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据悉,本届网络文化节将历时2个月,期间将奉呈现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10余项网友互动活动,如网络社会发展6分钟微论坛、感动网络——发现你身边的美、快乐E生活——网民总动员、畅享“光网”生活——移动4G网络免费开放日、社区居民网吧免费开放日、2012宁波市十大风云网商评选等。

  这些互动活动旨在倡导良好的网络道德风尚,促进政府职能部门、网站、网络企业与网民之间更好互动,生产和传播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化产品,并打造一批具有宁波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宁波网络文明建设。

  为备战本届网络文化节,以下三项有奖征集已在全市先期展开:

  ——以“诚信和爱、共享精彩”为主题的网友6分钟微论坛演讲者征集;

  ——“网络改变生活——宁波十大网络民生案例”征集;

  ——“感动网络有你更精彩——发现身边的美”征集。

  三项“非常征集”的报名方式详见中国宁波网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专题。请您踊跃来参与,开心拿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