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成立十周年

  ■是目前国内传媒产业链最长的党报集团之一;

  ■拥有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书店;

  ■推出了全国唯一独立形态的多媒体数字报——宁波播报;

  ■十年获得12个中国新闻奖、60个浙江省新闻奖一等奖;

  ■成立了省内唯一一家国家级新闻博士后工作站;

  ■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11年发布的全国报业集团综合排名中,总体经济规模列第15位,在副省级城市报业集团中列第5位。

  这十年,注定是不平凡的十年。
  这十年,是媒介技术突飞猛进,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十年;
  这十年,是报业竞争空前激烈,传媒产业深刻变革的十年。
  风云跌宕,大潮如歌。
  十年弄潮,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谱写了一首奋进之歌——
  从最初的三报一网,到现在的8报1网6刊1出版发行集团,旗下30家独立核算单位;
  从单一的报业经营,到现在拥有报业、出版发行、新媒体和文化地产四大产业板块,一跃成为国内传媒产业链最长的党报集团之一。
  文化传播力量,传媒成就价值。十年时间,宁报集团成功地完成了从报业集团向新闻传媒集团的历史性的跨越。
  • 2002
  • 2003
  • 2004
  • 2005
  • 2006
  • 2007
  • 2008
  • 2009
  • 2010
  • 2011
  • 2012

  6月20日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文同意组建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7月2日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发文转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复。

  8月20日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成立暨新闻文化中心落成。


  以传媒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根本目的,持续推进四大创新,激发文化生产力,以创新优势抢占竞争优势的制高点。

  紧跟媒体技术前进步伐,宁报集团始终坚持以传媒创新为第一驱动力,持续不断地推进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弥补传媒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短板”,激发文化生产力,抢占产业发展先机......详细

宁波书城

宁波报业传媒大厦

  以媒介融合为路径,以打造全媒体产业链为载体,优化产业结构,深化品牌经营,实现传媒产业从规模经济走向影响力经济。

  传媒产业融合首先发生的是更易于实现的基于集群化和功能互补的产业联合、资源整合。既包括通过行政配置或市场合作,不同媒介企业之间的联合或并购,也包括传统纸媒与新媒体之间的互补聚合......详细

  以全媒体转型为指向,以“六大转变”为重点,突出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报业集团向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新跨越。

  面对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和空前激烈的传媒竞争,宁报集团把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升级作为主要路径,突出主业、多元开拓,努力向全媒体数字化转型。在市场化的背景下,传媒企业要谋求跨媒体、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权发展......详细

宁波数字媒体产业园

2008年抗击冰雪灾害,记者冒雪在山区采访。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记者深入革命老区采访。

    12项中国新闻奖,60个浙江新闻奖一等奖;一个又一个深深打动读者心扉的先进典型,一篇又一篇记录时代发展步伐的精品力作……十年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新闻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胆创新传播方式,尤其在重大主题、重大典型、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的宣传报道中,完善策划机制,拓展报道深度,唱响时代主旋律,新闻精品工程收获了累累硕果……详细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中国新闻奖获奖情况一览表
时间
单位
作品
类别
奖项
2010年
中国宁波网
对话
新闻名专栏
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010年
中国宁波网
从犀利哥事件看网络媒体的责任与良知
网络评论
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09年
集团综合部门
地市报现状与发展对策——对全国30家地市报的调查与思考
论文
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009年
宁波日报
危机之年授权专利破万件
消息
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08年
宁波日报
宁波“放水养鱼”活了10万民企
消息
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08年
中国宁波网
新闻中心——互动多媒体报
网页设计
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07年
宁波日报
285万外来工免费享受五大保险
消息
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2007年
中国宁波网
对话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看自主创新
网络访谈
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2006年
宁波日报
唱响“劳动者之歌”
评论
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04年
宁波日报
算一算GDP的代价
评论
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2004年
宁波日报
子孙饭
漫画
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02年
宁波日报
再反一次党八股
评论
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是报社与读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也是党报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关注民生、服务社会,是媒体的重要职责,也是媒体提升影响力的关键。宁报集团的媒体人始终牢记一条原则,就是在“走、转、改”中增强新闻宣传亲和力,在民生服务中提升媒体品牌影响力……详细

一路歌来一路情

带着真诚的心走基层
    去年夏天,我和网站的全媒体记者跟着宁海的“老何”们走街串户,“说和”矛盾纠纷,当了一回“毛脚调解员”。 我深刻地体会到,记者如果腿脚不勤,只在办公室里当“宅记”,就很难采写出好新闻。只有带着一颗真诚的心、一双敏锐的眼睛深入基层体验采访,并与普通百姓交朋友,我们才能采集到更多生动鲜活的好新闻……详细
宁波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