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6月21日 19:1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序 言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海上丝绸之路”,正是全球化的一块重要基石。由中国北海、广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等城市始发的海上丝绸之路,跨越浩瀚大海,把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连接起来,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增进了中外人民的友谊,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对整个世界文明进程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海上丝绸之路”也是中国海洋文明的集中体现,彰显了中华民族勇于开拓、不断创新、锐意开放、兼容并蓄的精神。

  宁波位于我国南北海运航线的中端,拥有比较广阔的内陆腹地,可以说“通江达海,辐射内陆”。始建于晋代的浙东运河,将宁波与钱塘江连接起来,大大扩展了宁波港的内陆辐射能力。隋朝开通京杭大运河后,浙东运河又成为大运河的自然延伸段,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南北水运动脉,宁波则成为大运河唯一的出海口。通过钱塘江、长江、大运河等众多水系,使宁波港的辐射力拓展到众多内陆省份。辽阔的内陆腹地,成了支撑宁波在海上丝绸之路中不断对外发展的重要依托;宁波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对外发展,也影响了内地的发展。

  演 变

  宁波的海洋文化,萌芽于河姆渡文化;宁波的港城历史,可以上溯到句章古城;宁波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源远流长,代代相续,未曾中断。

  早在7000多年前,宁波的先民就已经滨海而居,以海为生。举世闻名的河姆渡文化,是中国海洋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发源于河姆渡文化的水稻、有段石锛等文化元素,还跨越海洋,传播到日本列岛、朝鲜半岛以及太平洋西岸诸多岛屿。

  越王勾践所筑的句章古城,曾是战国时期的五大港口之一。

  东汉时期,舶来品和印度佛教已通过海路传至宁波地区。东吴至西晋时期,宁波先后建有五磊寺、普济寺、天童寺、阿育王寺等寺院;早期越窑青瓷也始销朝鲜半岛、日本列岛等地。

  唐代的宁波,逐步发展为中、日、韩“东亚贸易圈”中的枢纽港之一。唐长庆元年(821)明州迁治三江口后,构建州城,兴建港口,置官办船场,修杭甬运河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使明州成为我国港口与造船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跻身于四大名港(广州、扬州、交州)之列。日本遣唐使先后四次在明州登陆入唐。明州商团崛起,越窑青瓷远销世界各地。

  宋元时期,宁波已经成为一个繁荣的外贸港口,为我国三大国际贸易港之一。北宋淳化二年(991)始设市舶司,成为中国通往日本、高丽的特定港,同时也始通东南亚诸国。两次受旨打造“神舟”,造船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

  明代的宁波,是中国与日本进行贸易往来的唯一合法的港口。

  清朝统一中国后不久,就在宁波设立了浙海关,与粤海关、江海关、闽海关并称为中国四大海关。

  由于种种原因,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不少港口在经历了辉煌之后,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宁波港则在1840年之后,不仅经受住了现代化浪潮的猛烈冲击,而且成功地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昔日的宁波港,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始发港,今天的宁波港,正在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港口。目前,宁波港已经成为我国四大深水枢纽港之一,30万吨巨轮可以畅通无阻,现有万吨级以上泊位70多座,集装箱航线228条,其中远洋干线122条,最高月航班1338班。宁波港已经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