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正文
 
 
普京“遇挫”令西方兴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2月08日 16:3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2月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理普京在投票点投票后接受采访。 当日,俄第六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投票开始。新华社发(巴维尔摄)

  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初步结果昨天揭晓,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获得胜利,但接近50%的得票率让胜利变得有点“苦涩”。该党在上次选举中的得票率为63.7%。俄高层接受了不利的选举结果,总统梅德韦杰夫说:“这是民主的体现”;“俄罗斯之声”电台说, “这是正常民主国家的征兆”。这些说法像是在回应西方对俄罗斯民主机制的指责,但西方舆论却迅速转换战场,开始大量嘲笑普京权威的“崩溃”。路透社说,选举结果重创普京的权威,可能是其统治“终结的开始”; 《华盛顿邮报》说,普京“战无不胜的光环被砸了一个坑”。不过另一个事实是,俄自由派并未从“普京权威下滑”中得到好处,西方支持的自由派政党都未能进入国家杜马,这让谁胜谁败的话题变得有些复杂。俄罗斯“统治”网提出这样一个质问:“为什么苏联解体 20年后,自由党派仍得不到俄罗斯人民的拥护?”

  普京“战无不胜的光环被砸了一个坑”

  5日公布的俄罗斯第六届杜马选举初步结果显示,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仍保持杜马第一大党的地位。根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在对96%的选票进行统计后,统俄党的得票率为49.54%。但该党还是能在议会的450个席位中拥有238个席位。共产党在议会获得92个席位,公正俄罗斯党获64个席位,自由民主党56个席位。

  如果按照多党制议会选举的经验来看,统俄党算是获得大胜,但西方媒体都从得票率下滑的角度议论“普京遇到的意外挫折”。 《渥太华公民报》5日说,选举结果显示,统俄党失去数百万民众的信任,与2007年选举时近64%的得票率相比,普京的党这次“大出血”。

  法国《新观察家报》题为“普京苦涩的胜利”的文章称,面对选举结果,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强颜欢笑,表示“这是最好的结果”,可以证明执政党的坦然和民主机制的健全。但实际上,普京的支持者原本最低目标是赢得55%的选票,如今的得票率让他们很失望。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对俄杜马选举结果的解读是: “普京对俄罗斯政治的控制力下降了”。该电视台的评论说,普京本来希望看到统俄党能在星期天的选举中有出色表现,以此表明人民普遍欢迎他重归总统宝座,但他却遇到挫折,统俄党只勉强保住议会多数席位,这暗示俄罗斯人已经厌烦了统治俄罗斯政坛十多年的这个人。

  《华盛顿邮报》说,普京的党得票率远低于预期,这在几个月前还几乎不可想象,这对普京和统俄党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失败”。普京“战无不胜的光环已经被砸了一个坑”,他的对手或许开始感觉到了机会。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全国部分地区大雾
铁路售票进入无票时代
河南、安徽多人感染丙肝
广电总局正式下发“限广令”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