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河南宋基会高层多为高官老总 投资换捐赠成模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16日 14: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河南宋基会太会敛财

  一座巨型雕像,将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再次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个原本应该热心公益的非政府组织,却展现出非同一般的商业“智慧”和“热情”。

  法治周末记者 任东杰 发自 河南郑州

  河南省会郑州城城东,有片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的商务区,非常著名。不过,这片商务区的风头,最近被附近一座巨型雕像抢走。

  这座雕像位于九如东路、龙湖外环南路交叉口,距离商务区核心大约两公里。整座雕像高约24米,外形酷似宋庆龄。雕像所在工程的正式名称为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

  11月11日,《法治周末》记者在活动中心工地现场看到,雕像仍有工人在施工,旁边的商品房项目已经停工。记者调查获知,活动中心及配套项目由河南宋基会自筹资金,总投资超过4亿元。这不包括商品房项目。

  耗费巨资大兴土木,让河南宋基会这个公益组织再次陷入舆论漩涡。这是最近三个月以来,河南宋基会第二次遭到全国的非议,上一次是因为这家机构被曝热衷房地产开发和放贷。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发现,河南宋基会本该是一家“继承宋庆龄遗志”的公益机构,其职责本是“募集发展资金,资助儿童文教、科技和福利事业”等公益事项。不过,这家机构却更热衷商业经营,并不惜以公益之名行经营之实。

  河南宋基会的这种角色错位,已经持续多年。

  巨型雕像再起风波

  11月3日,巨型宋庆龄雕像落户郑州的消息,随着图片的传播,开始在网络上扩散。最初的消息说,这座雕像是河南宋基会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而特别定制的人物石材雕像。

  更多人的关注,让雕像的身世渐渐清晰。这座雕像于今年7月在福建完成,之后被拆解成1787块近1米高的石料,运往郑州组装,预计11月底完工。

  起初,这座雕像一直被称为宋庆龄,其落户郑州一直被视为正面消息在传播。

  一个转折发生在雕像项目的投资被发现之后。有记者在河南宋基会办公楼内张贴的宣传材料上看到,雕像所在的活动中心及配套项目总投资超过4亿元,全部由河南宋基会自筹。

  舆论批评的声浪开始席卷河南宋基会,公众指责这个公益组织不该大肆挥霍公益资金大兴土木。

  此间的一个插曲,让巨型雕像事件持续发酵。河南宋基会一名人士在回应媒体提问时说,这座雕像是“黄河儿女”,不是宋庆龄。

  不过,该说法很快遭到广州美院的否认。广州美院曾在2010年7月与河南宋基会签署宋庆龄巨型雕像制作协议,后来协议中止。不过,郑州落成的雕像,和广州美院最初的设计几乎一模一样。

  从巨型雕像开始,人们的注意力开始扩散到整个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工程。《法治周末》记者调查获知,巨型雕像所在的活动中心工程始于2005年。

  据《河南日报》2005年9月18日的报道,活动中心工程于当年9月17日奠基开工。整个工程占地222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

  活动中心计划建设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技活动中心、影视拍摄基地、生态植物园及宋庆龄广场、国际青少年儿童交流会所、青少年儿童用品购物中心等几十个场所。

  当天,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全智、副省长贾连朝等出席奠基仪式。活动中心的发起人为原河南省副省长、原省政协副主席,现任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刘玉洁。

  不过,这个当时被定位为“为全省3000万青少年儿童提供一个功能齐全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课外活动场所”的项目,在此后几年逐渐萎缩其公益部分,商业部分却大行其道。

  2011年上半年活动中心项目公告牌显示,到今年,公益项目的用地已减少为不足47亩,不足最初计划的1/5,而总建筑面积缩水为5万平方米,不足最初计划的1/3。

  而西侧商品房项目“宋基绿城玉园”占地达到160亩。其上有15幢七八层高的楼房拔地而起,提供约500套商品房,最小的户型面积为160平方米,其售价高达每平方米2万元,高出郑州城区商品房均价13000元。

  这个巨大变化始于2007年9月。今年7月,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曾公开解释,原意向单位河南宋基会,因建设资金短缺,主动提出将西侧部分用地划出,郑州怡商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摘牌取得西侧用地,目前已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

  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是,宋基绿城玉园和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的开发商都是郑州怡商置业公司(以下简称怡商置业),而且这家公司也有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的影子。

  据报道,郑州怡商置业公司于2007年3月27日由上海一家公司出资1000万元设立。一个月后,以490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49%的股份转让给宋基同济置业。5个月后,怡商置业拿到了河南宋基会无力开发的剩余地块开发建设“宋基绿城玉园”。

  然而,2008年3月5日,宋基同济置业将所持股权又全部转让给了创立之初的上海公司。有记者在河南省工商局查到,2009年,经过核准,怡商置业的法定代表人为刘淑英。而刘淑英的另一个身份正是河南宋基会基金发展部的经理。

  11月11日,《法治周末》记者在现场看到,宋基绿城玉园工地的十余部塔吊静静地耸立,售楼处只有一名保安值班。在工地外围,此前围挡上的楼盘价格、售楼广告牌等已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河南宋基会的标志和宣传语。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千龙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房价的拐点,到了吗?
日本扣押中国渔船
宋庆龄巨型雕像
G20戛纳峰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