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潍坊市两药企“合谋”垄断术 被处罚后紧急撤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16日 10: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5日一早,位于潍坊市苗圃一路的潍坊顺通医药有限公司(下称“潍坊顺通”)大门紧闭,门口的牌匾已然不见,门内几个工作人员警惕地望着门外。

  在与潍坊顺通相距约2公里的潍坊华新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潍坊华新”),公司标牌也刚刚摘除,内部人员同样闭门不见。

  14日,国家发改委披露,上述两药企操纵药品原料(复方利血平原料药盐酸异丙嗪)价格,导致该国家基本药物几乎断供,因此对其开出巨额反垄断罚单———潍坊顺通合计罚款687.7万元,潍坊华新合计罚款15.26万元。这也是国家发改委价监司更名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后,开出的首张反垄断罚单。

  经济导报记者两日来独家调查发现,潍坊顺通涉嫌垄断已有“前科”———此前曾涉嫌垄断维生素K1原料药;且从潍坊市工商局查阅的注册信息来看,上述两企业相互交叉持股,实属一致行动人。

  随着调查的深入,两家企业“合谋”垄断之术已昭然若揭。而垄断的“刀俎”之下,则暴露出药物生产流通领域资本操纵市场的乱象。

  严密“包裹”

  15日早上7点,导报记者在潍坊市苗圃路一号采访时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拆卸“顺通医药商场”的广告牌,该医药商场门口的海报显示:“因本店装修暂停营业,有买药者请先到西园街春天大药房。”对此,施工人员表示,广告牌是要拆旧换新,其他情况均不了解。

  据附近居民介绍,该医药商场是14日下午停止营业的。而发改委开出反垄断罚单就在当天。

  导报记者了解到,该医药商场正是潍坊顺通旗下的药店,潍坊顺通的主要业务场所就在该医药商场北侧的院内。而与医药商场一样,该院也是大门紧闭,门口的牌匾已经被拆除。

  导报记者采访期间,陆续有几辆喷有“顺通医药”字样的厢式货车驶出大院。但当导报记者试图进入大院采访时,门卫立刻前来盘问,并表示此院内并非潍坊顺通,随即开始驱赶记者。

  在潍坊华新门口采访时,导报记者见到几名前来洽谈业务的业户。从他们口中得知,他们一大早就赶来潍坊,但联系不到潍坊华新的负责人,业务电话也拨不通。

  摘下匾牌,闭门不出,谢绝采访,拒接电话……在发改委反垄断罚单发出的翌日,潍坊顺通和潍坊华新便不约而同地把自己“包裹”起来———在两公司门口,导报记者多次试图进入,却始终被冰冷的大门“挡驾”。几个原本在大门附近徘徊的人,也很快消失在导报记者的视线中。而拨打两公司电话,始终是忙音。

  “一致行动人”

  经多方努力,临近15日中午,导报记者终于拨通了潍坊华新法人代表程文峰的电话。但程表示,其“因身体原因,已经很久没有上班了,业务方面的事情也一直没有过问。”

  随后,导报记者从潍坊市工商局查阅注册资料有了新的发现:名不见经传的潍坊顺通、潍坊华新法人代表分别是刘西安(持股26.07%)、程文峰(持股40%),两家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53.65万元、50万元,属于典型的小公司。而刘西安同时身为潍坊华新的二股东(持股20%),此外,同样持有潍坊华新20%股权的赵福刚,在潍坊顺通持股5.59%。

  导报记者还发现,潍坊顺通股东多达23个,虽然其法人是刘西安,但方文龙却在该公司持股49.86%,系该公司最大股东。潍坊华新股东仅有4个,分别是程文峰、刘西安、刘黎明以及赵福刚。

  导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得知,潍坊顺通大股东方文龙目前为该公司销售经理;同时,其还担任潍坊华新的副总经理,掌控潍坊华新的日常经营。

  显然,上述纵横交错的持股结构以及任职情况,使得两公司成为一致行动人,从而得以在对盐酸异丙嗪的价格操纵中“合谋”而动。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光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房价的拐点,到了吗?
日本扣押中国渔船
宋庆龄巨型雕像
G20戛纳峰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