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30万吨铬渣不翼而飞 陆良化工贡献23年"黑色GDP"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25日 08: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隐患/

  “最毒工厂”的GDP贡献与代价

  据云南陆良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科科长王国平介绍,陆良县201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100.27亿元,年均增长23.33%,各类工业企业321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户。

  陆良县还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其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分别为37%、35%和28%。2006年,2010年,该县进行产业调整,提出“做大轻工、做优化工、做强建材、做特生物资源加工”的思路,要在“十二五”末年产值翻一倍以上。

  2010年,陆良县化工行业产值30多亿元,轻工行业产值30多亿元,建材和生物产值都在10亿元以上。化工占该县工业经济的比重超过30%,其中陆良化工年产值为3.38亿元,占化工行业产值的1/10,企业规模在陆良县排第六,年利税2000多万元,在陆良县财政不足4亿元的预算收入中占1/20左右。

  陆良化工所在的西桥工业区是老工业区,始于20世纪60年代。8月14日~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造访西桥工业区,看到往来车辆以大车为主,灰尘很大,气味很浓。银河纸业、远东水泥以及磷肥厂、氮肥厂、焦化厂等企业在公路两边依次排开。

  陆良县工信局资料显示,西桥工业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基本上属于县里的支柱企业。

  记者看到,西桥工业区毗邻南盘江,江水黑不见底,臭味刺鼻。

  陆良化工是西桥工业区最受诟病的企业之一,被其所在地兴隆村的多位村民指为区内“最毒”工厂。除了牛羊批量死亡之外,果树、庄稼也要么死亡,要么长势很差。

  8月16日,一份来自曲靖市环保局的文件建议市政府督促陆良县政府按《陆良县西桥老工业园区污染治理规划》要求,落实各项治理措施,要求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老渣场“妥善处置渣场废水,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加固加防,削除安全隐患等”。

  该文件还显示,陆良县政府已计划对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搬迁。不过兴隆村的村民并不相信政府搬迁的决心,因为他们在2011年8月中旬看到,陆良化工在他们的土地上又开始了厂区扩建,对被占的稻田,给予的补偿金每亩才3.6万元左右。

  /统计/

  无人计算的损失

  2011年8月16日曲靖市环保局向市政府送交文件,要求公司依法赔偿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对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副市长陈军要求陆良县人民政府于2011年8月16日前垫付,间接经济损失正积极组织评估,调查确认损失后及时赔偿。

  记者了解到,“6.12铬渣污染事件”发生后,曲靖市有关部门就开始了损失统计。麒麟区环保局8月13日对费用的统计甚至细化到了局领导、监测站、监察大队及驾驶员加班费。一份文件显示,每天每人加班费150元,该局27人45天共花费182250元。

  在兴隆村,因为发生了多起牛羊死亡事件,且村里癌症患者增多,10年来,村民获得的仅是企业对村子的“补偿”和“赞助”,“赔偿”则从未提及。

  也许根本就没人愿意认真统计兴隆村受到的污染损害。陆良县卫生局马姓局长表示,陆良还没有研究过灌溉污染水种出来的水稻品质是否受到影响,以及受到多少影响的问题。兴隆村党支部书记陶自云告诉记者,兴隆村从来没有组织过对村民牛羊受环境污染死亡的统计。

  原支书常桥生(化名)对记者说,陆良化工成立时,他认为将会给兴隆村环境造成损失,没同意,后来他就不再担任村支书一职。

  兴隆村曾流传过一份因癌症死亡的37人名单,陆良县和曲靖市有关部门指其为“虚假名单”。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的癌症患者达40多人。对于这些数字,记者无法得到官方证实。

  记者看到,兴隆村家家户户都从县城买纯净水饮用。陆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钱鑫认为,兴隆村的饮用水源水质合格。

  记者还了解到,2004年,陆良化工与其关联企业神虹化工曾和兴隆村签订过一份补偿协议,补偿因空气和粉尘污染给有损失的农户,补偿金额为14.5万元。2010年,补偿额度提高到15.2万元。然而,这笔钱在陆良县环保局官员的口中,却成了环保局“给企业做工作,企业赞助村民”。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