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30万吨铬渣不翼而飞 陆良化工贡献23年"黑色GDP"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25日 08: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尽管云南省环保厅认为在此次铬渣污染事件上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存在主观故意,要求追究企业法人和负责人的责任,但直到8月23日,仍然没有陆良化工法人代表徐建根和总经理汤再杨被控制的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8月24日)获知,陆良县政府已决定搬迁陆良化工。但该厂已于8月18日开始扩建厂区。

  调查显示,1988年以来,陆良化工共产生44万吨铬渣,堆放在南盘江边的仅14.8万吨,另外30多万吨铬渣哪里去了?汤再杨说,都被“综合利用”了。

  陆良化工的规模和产值在当地企业排名第六,贡献税收约2000万元,该县每年财政预算收入不足4亿元。

  /回放/

  仅次于松花江事件的污染?

  “四五月份太阳大,那东西堆在地上闪闪发光,尤其是下午五六点钟,那光是蓝色的。”8月22日早晨,陆国良对记者说,尽管过去两个多月了,但他对铬渣堆仍然记忆犹新。

  陆国良是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三宝镇张家营村党支书,早在4月份,就有村民反映,有人在村里一口小水塘边倾倒不明物体。陆国良查看后安排村综治办主任加强对全村道路的观察,阻止非法倾倒。

  5月中旬,他亲眼看到了一次倾倒。“我开车路过那个小水塘,看到有5辆大车停在路边,其中4辆已经把车上的物质倒进小水塘,我就去阻止。”陆国良还是没能阻止第5辆车,他们迅速把东西倒进小水塘后跑了。

  陆国良说,综治办开始巡逻后不久,他就接到电话,说是有朋友要在村里租地开选矿厂。“过了几天就有个男人给我打电话约我到曲靖吃饭,我没去,打了两三次电话。我问他租地准备给多少钱,对方说二三十块钱一亩,我说你以后再也不要打电话给我。”

  陆国良说,打电话租地的人开始没说要租什么地方,也没自报名字,后来才说要租那个小水塘附近的地,大约100亩。“他说他想50亩种花草树木,50亩做选矿厂。”被拒绝后,双方没有联系。

  这不是事件的结束,只是一个开始。

  6月11日,村民陆吉才家的羊早上喝了倾倒不明物质处的水,下午就死掉了,他认定不明物质有问题。第二天,陆国良向派出所报了警,并提供了租地人的电话号码。后查明,打电话的人叫刘金水 (有媒体报道为“刘新水”),该物质是来自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剧毒铬渣,在曲靖市麒麟区共倾倒了5222.38吨,致牛一头、马一匹、羊77只死亡,此外还在贵州兴义市威舍镇发现了该男子运送的50吨铬渣。

  刘金水和他的同伴吴新怀于6月13日被警方控制,同时,政府责令陆良化工3天内完成了所抛撒铬渣的清理工作,超过9130吨含有泥巴的铬渣废料被运回工厂存放,被污染水体经消毒后排放至南盘江。但因当地政府消息公布滞后,到8月中旬,刚听到这个消息的珠江沿线居民开始恐慌起来。

  8月12日,《云南信息报》以《5000吨剧毒铬渣来了,羊死了,猪死了,水也不能喝了……》为题,报道了曲靖铬渣污染珠江源一事。曲靖市环保局法规宣教科主任乔兴荣表示,该报道标题有些耸人听闻,“5000吨铬渣没有被倒入南盘江,猪没死,饮用水源也没有受污染,要不然,这将是第二个松花江事件”。

  但是,环保系统的一名资深人士认为,本次铬渣污染是中国环境史上仅次于松花江水污染的事件。

  针对本次发生在云南曲靖珠江源头的铬渣污染事件,8月16日,云南省环保厅向曲靖市人民政府发送《关于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非法转移倾倒铬渣,造成环境污染事件处置意见的函》称,“根据我厅调查,造成此次污染事故的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其行为存在主观上的故意,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求追究企业法人和负责人的责任。

  然而在记者采访时,陆良化工总经理汤再杨还微笑面对记者,法人代表徐建根还表示陆良化工将在不久的将来谋求中小板上市。曲靖市环保局、曲靖市麒麟区政府、麒麟区环保局的多份公文标题均为“……关于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非法转移倾倒铬渣造成环境污染事件的……”,直接认定本次事件责任方是陆良化工,对事件的定性是“非法倾倒铬渣”。

  贵州省黔西南州环保局总工程师魏松林介绍,直到8月15日,黔西南州才接到贵州省环保厅发来的情况通报。兴义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夏黎明说,尽管贵州方面在铬渣污染事件曝光后第一时间采取了应急手段,却因没能在污染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接到云南方面的通报,未能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提高对水质监测的频次,尽管尚未发现南盘江进入贵州兴义段的水质监测结果存在异常,但他们只对监测到的样本负责。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