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6次要求整改云南难逃铬污染 村民吃臭虫治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8日 16: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死亡村”水源2年未检测铬

  而距离“陆良化工”所在的西桥工业园区不远,就是兴隆村。

  该村近日也格外引人注目,各大网站甚至称之为“死亡村”。

  据当地村民说,近年来有大批村民因为患得癌症纷纷死亡,他们单方面认为,患得癌症是由于陆良化工生产的“铬渣”污染了水源及周围化工厂排放的废气所导致。

  陆良县疾病防控中心主任钱鑫向记者表示,中心每年都会对兴隆村居民的生活用水,进行一至两次检验。

  2009年8月的检验报告显示,虽然大水池(兴隆村饮用水水源地)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游离余氯等指标不合格,但六价铬的含量远远低于《生活饮用卫生标准》的限定。

  此后2010年9月、2011年4月的检验,疾病防控中心没有检测六价铬这一指标。

  钱鑫给出的解释是,原先检测六价铬这一指标的工作人员他平芬,在2010年9月1日退休了。

  “每项指标都是由具有资质的工作人员用仪器测定。他平芬退休后,中心没有其他人具备测定资质,所以在接下来两次测定中没有测定六价铬这一指标。”钱鑫说。

  由此算来,兴隆村大水池上一次检测六价铬含量,是在整整两年以前。

  村民质疑患癌人数

  据《云南信息报》报道,兴隆村近年来共有37名癌症患者。随后,曲靖市陆良县卫生局、陆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面“辟谣”,说只有14人患癌。

  然而,这样的数据却在村里引起了极大争议,“14人,怎么可能?光2009年一年,村里就因癌症死了17个!”今年刚刚被查出患有肺癌的兴隆村村民王建有对记者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昆明几个月的治疗,已经花掉了他所有的8万元积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处于“没钱治了,回家等死”状态。除了吃一些药物之外,他每天还要吃50多只臭虫,说是治癌症的偏方。

  村民王焕娣也不相信“14个人”的说法。“具体有多少人死于癌症我说不上来,但是每年都有得有那么六七个,已经持续好几年了”。

  与此同时,记者拿出陆良县疾病防控中心提供的《2002年至2010年兴隆村肿瘤疾病病例统计表》,向村民求证。经证实,名单上所有14人(已故11人,健在3人)均为兴隆村癌症患者。

  但有意思的是,除此之外,村民还向记者介绍,不在名单上的王建有、崔正民、郭关芝(所有人名均为音)等12人也都患有或者死于癌症。

  但是,只有王建有本人向记者出示了诊断证明。其他患者因忌讳谈及病情,无法向其求证。而因癌死亡的人们,他们的病例、诊断证明大多被家属烧掉或者随尸体埋葬。

  陆良县疾病防控中心主任钱鑫表示,媒体报道出兴隆村37人患癌后,中心再次前往兴隆村核实。经调查,名单只遗漏了“崔竹存”一人,因其常住县城,不在村里,统计时才遗漏了。

  “统计时我们是以病历、诊断证明等资料为准的。有些人说是死于癌症,但家属拿不出证明资料,我们就不能把他们放在名单里。这也是出于严谨考虑。不能光凭亲属说就是,还是要有证据。”钱鑫说。

稿源: 羊城晚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