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英国多地打砸抢烧 微博短信被指推波助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0日 10:1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推手

  微博短信,被指推波助澜

  警方4日射杀达根后,社交网站上出现了大量讨论,其中不乏情绪性发泄、谣言和煽动言论。英国媒体称,正是由于社交网站上大量煽动言论助长愤怒情绪,一些年轻人劫掠了城北恩菲尔德区等地区的商铺。

  伦敦警察局副局长卡瓦纳做客BBC一档节目时指责一家知名微博网站在这次暴力事件中推波助澜,“社会媒体和其他手段被用来组织这次犯罪行动”。

  随着骚乱的发展,新兴的“黑莓通信”手机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黑莓是以邮件收发功能强大而著称的手机品牌,近来又推出了可以在同品牌手机之间的即时通信服务,这类似于网上聊天,有建立群组等功能。“黑莓通信”基本上免费,因此在英国年轻人中使用率颇高。

  被警察杀死的达根正是通过“黑莓通信”向女友发出了最后一条信息。骚乱中,一些黑莓手机拥有者互通声气,商讨攻击目标和通报警方动向,还有人利用群发功能大量散布鼓动骚乱的言论。

  “黑莓通信”与社交网站和普通短信相比更为隐蔽,通常只有群组内部人员才知道消息是谁发的,官方很难查出消息来源,这成为骚乱者躲开警方监控彼此呼应的重要原因。

  鉴于有人在网上煽风点火,英国警方宣布,正在监控“推特”等社交媒体,鼓动骚乱者将被逮捕。此外,由于黑莓手机通信成为肇事者的重要联络工具,黑莓英国运营商也声明说将“以所有可能的方式协助”配合当局调查。

  警民紧张关系长期得不到缓解

  烧黑的建筑、破碎的玻璃,被砸毁的公共电话亭,关门歇业的店铺……

  6日以来,连续发生的暴力骚乱让伦敦几成“街头战场”,伦敦北部托特纳姆、东部哈克尼以及南部布里克斯顿等地区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究竟是什么让这座曾经宁静的都市变成现在的样子?记者日前来到最先爆发骚乱的托特纳姆地区,试图探究骚乱背后的原因。

  直接原因 警察经常粗暴对待居民

  表面上看,连续几晚的暴力事件是由4日警察当街射杀达根触发。按警方的说法,达根非法持有枪械,在警方拦截他乘坐的出租车时,他朝警方开枪,被警方打死。达根的亲属否认这一说法。

  “很明显,居民和警察之间缺乏起码的信任、联系和交流。”托特纳姆区居民阿卜杜勒这样认为。平常警察处理一些刑事案件的手法、与民众交流的缺乏都导致了相关社区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一些居民抱怨警察平常眼里根本就没有他们,警察和民众之间的紧张关系长期得不到缓解。

  另一位托特纳姆区居民说:“在伦敦,在托特纳姆的街道上,警察经常骚扰我们、粗暴地对待我们。我们为此提出申诉,他们却全不当一回事,认为我们是在开玩笑。而这一切仅仅因为我们是有色人种,是黑人……我们需要做一些事情,让人们睁开眼睛,看看这里的真实情况。”

  托特纳姆区是多族裔混居区,被警方打死的达根即是来自牙买加的移民。1985年10月,这里发生的骚乱事件曾导致一名警察死亡,60多名警察受伤。

稿源: 红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