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默多克新闻集团面临瓦解 媒体政府公信力受质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20日 08: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7月10日,新闻集团旗下具有168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因身陷“窃听门”被迫关闭,但是,窃听丑闻并未随之结束,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近日,默多克旗下报纸《星期天泰晤士报》和《太阳报》也相继传出窃听丑闻。面对层出不穷的丑闻和声势浩大的讨伐,连日来默多克在英国各大媒体上刊发道歉信,“就一系列严重错误致歉”,并将协助警方调查窃听案和警察受贿案。

  默多克新闻集团陷入窃听风暴,已然是西方世界传统媒体遭遇的最严重信任危机。这不仅是对默多克的重创,更把首相卡梅伦推上了风口浪尖。

  媒体帝国面临瓦解危险

  连日的危机和丑闻令新闻集团声誉受到极大损害,集团董事会也被指责监管不力,默多克的地位更可能动摇。面对急剧恶化的态势,默多克火速飞往伦敦进行密集的危机公关。他先是弃车保帅,关停《世界新闻报》,而后,又宣布接受政府建议,放弃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为平息众怒,国际新闻集团总裁布鲁克斯和道琼斯首席执行官莱斯 辛顿先后辞职。此外,他还亲自前往受害人道勒的家中道歉,并在英国全国性报刊上就《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发表道歉信。

  不过,致歉信并未收到理想的效果。16日,在由英国《观察家报》刊登的专访中,英国工党领袖埃德 米利班德说,默多克对英国政治和公共生活影响力过大,呼吁朝野就修订媒体所有权法规达成一致,力促拆分新闻集团,以减少默多克在英国媒体市场所占份额。而在前一天,多名自由民主党高层成员呼吁监管机构调查默多克是否涉嫌“过分干预”天空电视台决策以及他持有天空电视台股份“是否合适”。

  默多克旗下报刊在英国报刊市场所占份额为20%,旗下分支机构持有天空电视台部分股份。米利班德认为这一现象“病态”,“权力高度集中在一人手中,势必导致他在组织内部滥用权力”。他认为,现有媒体所有权法规过时,没有涉及大众数字媒体和卫星电视,“不适用于数字时代”。

  默多克麾下其他报纸也恐被拉入丑闻。据法新社15日报道,英国演员裘德 洛和《太阳报》均透露,裘德 洛正在控告《太阳报》窃听他的电话,外界认为这是首起针对《太阳报》此类法律诉讼。评论称,《太阳报》是默多克麾下销量最好的小报,该报的母公司国际新闻公司称,裘德 洛的意图是将《太阳报》也扯进最近的窃听丑闻漩涡中。

  美国FBI一位官员15日透露,FBI已着手调查新闻集团旗下报刊记者窃听“9 11”事件受害人电话的报道。有分析说,新闻集团最悲惨的结局将是违反道德规范罪名成立,旗下的美国电视台的经营牌照将按照美国《联邦通讯法》吊销。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几位熟悉新闻集团的人士现已怀疑38岁的默多克之子詹姆斯是否仍是接替他80岁高龄父亲的最热门人选,他们甚至暗示,他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辞去在新闻集团的职务。此前,詹姆斯承认,自己在未对事实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错误的批准了与窃听事件受害者和解,英国工党下议院议员汤姆 沃森称这是企图妨碍司法公正。甚至有集团内部人士认为,默多克应该为平息丑闻辞去行政总裁职务,只保留主席一职。尽管董事会尚未讨论任何领导层变动,但“一切皆有可能”。

  卡梅伦被拖累

  与反对党工党、执政伙伴自民党高调呼喊不同,首相卡梅伦及其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因与默多克“过从甚密” 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官方记录显示,卡梅伦去年5月就任首相至今15个月,会面默多克手下高级管理人员26次;多名高管受邀前往卡梅伦的乡间宅邸;伦敦警方与默多克集团高管关系“深厚”,聘用一名高管充任警方顾问,眼下因窃听事件和贿赂警方遭拘留。据悉,卡梅伦的前任新闻发言人就是《世界新闻报》的前总编安迪 库尔森 。

  《世界新闻报》停刊消息公布后,卡梅伦在7月8日上午举行紧急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提问。同日,库尔森被警方逮捕,理由是,他涉嫌在任总编期间非法向警方付费,以获取新闻信息。

  库尔森2007年就曾因《世界新闻报》涉嫌窃听王室成员电话而辞职,并随即被招至时任保守党主席卡梅伦的新闻办公室任主任,主要负责竞选策划包装和媒体联络,因其职位的重要而被称为“首席抬轿人”。在去年的大选中,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得到新闻集团旗下媒体的全力支持。卡梅伦当选首相后,库尔森又担任了首相办公室首席发言人,直到今年1月才因窃听丑闻压力增大而辞职。

  如今米利班德要求卡梅伦就“雇用库尔森的可怕错误决定”道歉。对此卡梅伦表示,自己在当时聘用库尔森只是想给他“第二次机会 ”,并称两人仍是好朋友 。

  而比起反对党的质疑,来自公众的质疑更让卡梅伦头痛。“窃听事件”后,公众对媒体和政客间的“暧昧”关系产生不满情绪。在7月8日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卡梅伦承认,政府和反对党为了赢得大选胜利,对媒体窃听采用了“熟视无睹”的态度,“我们都难逃其咎。”  同时卡梅伦也坦言,“不能仅仅指责警方,事实是,我们所有人都被卷入,其中有媒体和不同派别的政治家,包括我自己。”

  为了“将功补过”,在7月13日新闻集团宣布放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后,卡梅伦随即在议会上宣布,任命莱韦森法官领导一个由无党派人士组成的小组,尽快对《世界新闻报》的窃听丑闻、警方的错误以及媒体监管进行调查。

 [1] [2] 下一页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俄罗斯客轮沉没
多地发生电梯事故
央行2011年第三次加息
中海油渤海湾漏油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