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福岛核危机一百天:50壮士仍在 反核活动升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18日 09:25   【 】 【打印
0

  核泄漏“猛于虎” 日本政府仍要“入虎口”?

  在福岛核危机仍在延续的情况下,日本经济产业省一份有关未来能源政策的内部文件5月初曝光,分析指其坚持在日本继续发展核能的做法可能招致批评。

  文件中认为,福岛核电站的事故“给核能的安全确保打上了很大的问号”,提出“将彻查事故原因、从根本上修改安全规定,就核能作为未来能源合适与否做出判断”。

  文件同时表示核能是“今后能源的最优组合”之一,将发展“追求最大限度安全性的核能”。文件并称2030—2050年实现“全球安全水平最高的核能利用”是能源政策的三大支柱之一。

  与日方政策形成对比的是,近期,德国、瑞士、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纷纷宣布退出或再次否决使用核能,通过举行全民公决等方式,制定了逐步退出核能,分期分批停用现有核电站、不再新建核电站,并积极开发其他新型能源弥补核能空缺的方针。

  6月14日,日本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在记者会上就意大利核能全民公决反对派获胜一事表示,“就像菅直人首相也曾说过的那样,核能仍是(日本能源政策)四大支柱之一,这一点没有改变”,重申今后将继续使用核能。

  海江田还称,“(去核电化)与眼下的电力短缺之间如何取得平衡是关键”。报道称,其言下之意是为应对电力短缺,日本当前仍然离不开核电。

  日本经济财政担当相与谢野馨也表示:“虽然他国的动向很有参考价值,但(日本)不会向其看齐。”

  日本民间掀起反核大浪潮 号召千万人行动

  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的3月20日和3月31日,东京2次爆发了反核游行。日本民间的反核实行委员会于6月15日宣告成立,这一号召千万人签名的反核运动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76岁)等人发起,决定今年9月19日在东京举行5万人规模的反核电抗议集会。

  80岁的作家泽地久枝表示,福岛第1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证明,盲目发展核电将给日本和世界的和平生活带来伤害。他说,实行委员会将在日本全国开展“我讨厌核电”的签名运动。他认为,“如果有1000万人签名反对的话,日本的政治家显然是难以无视的”。

  据报道,“3.11”大地震三月祭时,日本各地也举行了以“6?11去核电站百万人大行动”为口号的集会游行。东京也举办了各种活动,以年轻人为主的民众自发走上街头,展开声势浩大的反核游行,呼吁废除核电站。

  远离福岛2000多公里的鹿儿岛县奄美大岛,11日也举行了抗议游行,来这个岛上避难的福岛县民也参加游行,并在集会上讲述了背井离乡的痛苦。

原标题: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