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福岛核危机一百天:50壮士仍在 反核活动升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18日 09:25   【 】 【打印
0

  福岛“壮士”仍坚守电站

  现在,全世界恐怕没有人能比守在福岛核电站内的工作人员更接近可怕的核污染了。在这座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恐怖”电站里,“福岛50壮士”无疑是在用生命与核泄漏搏斗的“战斗英雄”。他们的奉献精神也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报道指,“福岛50壮士”最初并非只有50人,实际上是由180名工人志愿组成。3月11日福岛核电站1到3号机组冷却系统失灵后,出于对辐射泄漏威胁人体的考虑,当局撤走了原本在福岛第1核电站800名员工的大部分人,只剩下约180人留守。

  据介绍,由于这180名留守人员是以50人为一组的方式值勤,每10至15分钟轮流进出厂房,所以获得了“福岛50壮士”的称号。

  消息说,在最初这批留守人员中,已有5人殉职,15人受伤。这些无名英雄有的是临危受命,有的是自愿加入的退休人士,他们大部分都在50岁以上。在最初电力中断的时期内,“壮士”们必须全身穿戴好防辐射装备,配备并不明亮的照明灯,在“迷宫”般错综复杂的核设施中往来攀爬,并四处检视。他们分批进出受损厂房,进行替过热的反应炉灌注海水、监控状况、清理爆炸和起火后留下的残骸等工作。

  身心面临巨大压力

  定期为福岛第1核电站工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生、爱媛县大学医学院教授谷川武司(音) 4月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核电站工作人员对他诉说自己有失眠症状,长此以往,抑郁症和过劳死的危险将升高。他呼吁改善洗浴和饮食条件,让工作人员及时得到休整。

  谷川武司认为,这些工作人员面临多重压力,除了担心自己的死亡,“失去亲人和朋友”, 同时既遭受辐射又被视为辐射源,因此他们需要尽快接受心理治疗。他说,“对于一些工人而言,心理压力较大,因为他们有时要连续一周时间不能确定家人是否平安……许多人抱怨睡不着觉,如果再这么下去,抑郁症和过劳死的风险将增加。”

  另外,日本《朝日新闻》4月12日曝光了许多“壮士”的真实心态,他们中有一些确实是自愿献身的英雄,但还有一部分则是因为怕丢工作被迫涉险。

  被派往福岛一号核电站一名40岁工人说,虽然他不想去核电站,但对高薪动了心,如果不接这份工作,他一下子也找不到其他事做。

  有些从未接触过核电站工作的年轻人,也因为一天3万日元(约2400元人民币)的薪水而投身到这项危险的工作中来。

  据悉,即使在了解辐射对人体有巨大危害的前提下,后来又有150多人加入这一团队。据称,福岛壮士目前实行轮班制,以使辐射对大家产生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告别信曾感动世人

  3月时,这些“壮士”们因担心泄漏危机严重,性命堪忧,于是事先向家人道别。一位妻子曾收到在核电站留守的丈夫的道别短信:“我恐怕回不去了,请你好好地活着。”还有一个女孩在网上写给在核电站留守的爸爸说:“我从来没见过妈妈哭得这么伤心。我知道,核电站的留守人员都在用自己的生命争分夺秒地保护大家。爸爸,请你一定要活着回来。”

  一名核电站工作人员的母亲表示,“福岛50壮士”已在彼此间深入地讨论过他们面临的状况,并且早已坦然接受极有可能受辐射致病死亡这一事实。

  提及“福岛50壮士”的事迹,有24岁的日本男青年对媒体发表感想称:“他们都是将生死置之度外。现在我们普通民众能做的,就只是为他们祈祷。”

原标题: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