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福岛核危机一百天:50壮士仍在 反核活动升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18日 09:25   【 】 【打印
0

  5月

  5月4日:东电社长清水正孝向受到福岛核辐射影响的灾民下跪道歉。

  5月5日:自福岛第1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3月12日爆炸以来,工作人员首次进入厂房内作业。

  5月6日:菅直人要求位于静冈县御前崎市滨冈核电站的全部机组停堆。除此之外,福井县敦贺核电站的一个反应堆也被下令停运。

  5月12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福岛第1核电站周边的土壤里新测出多种放射性核素。同日,东电宣布福岛核电站1号反应堆原子炉全长4米的400支核燃料棒已全露出水面,并据估计融化了55%。当日,日本还宣布决意宰杀福岛核电站20公里内70万家禽牲口。

  5月13日:菅直人政府批准东电赔偿援助方案,确定以政府注入公共资金等方式,对应负全部赔偿责任的东电进行援助,避免其倒闭。

  5月14日:浜冈核电站所有核反应堆全部关闭,不再作业。同日,一位60多岁的男性工作人员在福岛第1核电站工作现场死亡。这是福岛核事故发生以来第一起工作人员死亡事件。

  5月1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副大臣大塚耕平在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和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特别会议上,就日本向大气和海洋中释放了大量放射性物质向国际社会道歉。

  5月20日:东电决定,社长清水正孝将因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引咎辞职,并由常务董事西泽俊夫接任其职位。

  5月23日: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问题科学委员会在维也纳召开第58届年会,21个成员国代表一致同意就福岛第1核电站泄漏事故造成的辐射影响进行评估。同日,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团赴日展开调查。

  5月27日:福岛县政府初步决定将对全体200多万名县民进行长期健康检查。

  6月

  6月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福岛核事故调查报告草案内容披露。草案指出,日本对抗地震和海啸复合而至的天灾防备不足,也指出福岛第1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欠缺明确的处理事故责任制。

  6月4日:东电首次确认福岛第1核电站2名员工遭辐射量超过250毫希沃特的辐射上限。

  6月7日:日本原子能灾害对策总部汇总了将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报告,指出福岛第1核电站1至3号机组燃料棒熔毁后下落,一部分或已通过压力容器上的漏洞堆积在了安全壳的底部,发生了堆芯“熔穿”。

  6月12日:福岛第1核电站1号及2号机组的地下水中测出放射性锶。

  6月13日:东电称,福岛第1核电站6名工作人员遭受的核辐射量或超过了法定最高限度。同日,首次从核电站外土壤中检测出微量的放射性物质锔。

  6月14日:日本16个地方政府宣布,在下水道处理中心的淤泥中发现了一定含量的放射性物质。同日,福岛第1核电站的2台污染海水净化处理装置开始运转,但对放射性污水的净化率不高,为20%—30%。

  6月17日:福岛第1核电站的高污染水处理设施发现严重漏水问题,实验性运转被迫停止。

  国际原子能机构预定6月20日至24日在维也纳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正式发表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调查报告。

原标题: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