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陈光标回应“慈善注水”报道:98%不属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9日 15:4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日,有媒体以《首善陈光标虚实之谜:高调慈善的利益》为题,质疑陈光标承诺所捐的项目多掺水,而作为其事业之本的江苏黄埔项目也陷入经营困境。陈光标昨日通过微博回应,称报道严重歪曲了事实,并通过视频展示捐款证明。

  调查

  捐建农贸市场收租金

  报道中称,经记者调查,陈光标在家乡捐建的农贸市场每年的租金实际上变成了盈利的市场。捐建的南京黄埔防灾减灾培训中心,看起来更像是陈光标在投资房地产。

  除此之外,该报道称,经记者调查,陈光标今年向社会发布的捐赠单多处含糊不清,甚至有的受捐赠单位根本不存在。另外还有捐款被退回、实际到账数额不够、把与他人合捐的数额算作自己一个人捐赠数额等情况。

  质疑

  借慈善维护政商关系

  报道指出,陈光标以高调慈善扬名之时,社会地位也节节高升,其公司业务也随之壮大,慈善之名为他的公司带来了不少生意机会。基于中国“首善”的名号,很多地方政府都会给陈光标一个面子让其入围一些重点项目。

  但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年初以来,陈光标的江苏黄埔项目已陷入困境实则负债累累,报道中有人称,陈光标或多或少想借慈善之名介入各地市政工程,慈善也是他维护政商关系的投资。

  回应

  捐款已到账不怕任何质疑

  昨日,针对这则报道,陈光标在其微博中作出回应,称报道歪曲了事实,他还会将慈善进行到底。

  针对报道中提及的中国青年基金会,陈光标称记者没有核实。“它的全称是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去年我捐了800万,已经到账,可以核实。”陈光标称,他不怕任何质疑,“我高调慈善是为了带动更多人做好事,可能得罪了某些利益集团,收买了某些小媒体。”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报道,陈光标回应称,报道98%不属实,他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维权。除了针对慈善捐赠的回应,还称自己的公司在多个省份经营再生资源,业绩良好。

  证据

  视频展示其捐款证明

  除发微博文字、图片外,还上传了一段视频回应质疑。视频中,陈光标称,他在家乡没有挣过老家一分钱,并出示了一份家乡政府开具的接收证明。并称,多年来农贸市场和养老院都是免费,所有垃圾清扫费、员工工资、水电费,都是他支付,去年他已经转交给地方政府,并拿出了一张证明。

  随后,陈光标在视频中针对报道中提及的几项被质疑的捐赠,出示了他捐给智利地震、海底地震、玉树地震等多项捐赠收据,以及捐给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江苏光彩促进会的多项证明。不过,一些证明上的内容,视频中并不能看清。

  捐款无凭证

  核查难度大

  此前,陈光标因其各年的大额捐款,屡屡登上胡润慈善排行榜、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和中国慈善排行榜。

  今年4月,胡润慈善排行榜,陈光标和黄埔投资以2.2亿元的捐款名列排行榜第八。而在同月发布的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中,陈光标及黄埔投资捐款数额为7171万元。4月26日,曾在2008年让陈光标获得“首善”称号的中国慈善排行榜即将发布2011年榜单。

  面对媒体对陈光标多项捐款的质疑,慈善排行榜如何核查慈善家的捐款也受到公众质疑。慈善排行榜评定的依据是什么?如何确保上榜慈善家捐款数额的准确性?

 [1] [2] 下一页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五杠”天才少年网上走红
2011全国两会
缅甸7.2级地震
云南盈江5.8级地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