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记者昨日兵分七路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08日 09: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无饮食车厢”里 乘客依旧吃早餐

  时间:8:40地点:515路公交车

  昨天早上8点40分,记者在市体育馆始发站坐上了515路公交车。515路是市公交总公司推出的第一批“无饮食车厢”。

  车子快要发动的时候,一名穿着红色衣服、背着旅行包的年轻人手拿塑料袋跑上了车。才刚站稳,他就拿起塑料袋,旁若无人地吃起了里面的蛋饼。因为是空调车,车厢里是封闭的,蛋饼味一下子就在整个车厢里弥漫。吃完蛋饼后,年轻人把塑料袋放进了车内的垃圾桶。

  车到家乐福站的时候,又上来一名带着早餐的女乘客。在车厢后边找到座位后,女乘客也开始吃起了早餐。但让记者大跌眼镜的是,吃完豆浆和蛋饼后,她居然把豆浆杯和塑料袋随手扔在了座位底下。

  经过几个站点后,车上的乘客渐渐增多,座位上也坐满了乘客,一些乘客不得不拉住扶手站着。这时,上来了两名老人,坐在座位上的两名年轻人立即站了起来。其中一名年轻人还把老人搀扶到了座位上。但记者旁边的一名小孩子突然对她母亲说了句:“他们怎么没有说‘谢谢’啊。”

  随后的两个站点又分别上来一名老人,几名年轻乘客都纷纷主动让座。记者注意到,只有其中一名老人对让座者说了声“谢谢”,而另一名老人则是面无表情地坐下,对让座者连个笑脸都没有给。

  记者随后采访了那两个让座者。“我们尊重老人,并不需要回报。”一名让座者坦言,如果老人能说声“谢谢”,那会让他感到很温暖。“如果没有,我以后仍然会继续让座给老人。因为这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做到的。”

  车厢文明还需大家一起努力

  “我以前有个粗略的统计,早晚高峰时段,515线路上有六成左右的乘客习惯在车上吃食物,其中只有一半人会自觉将吃剩的食物或食品袋扔进垃圾桶。”这辆车的驾驶员陈鹏虎告诉记者,经过一年来的宣传和劝导,目前情况有了改观,吃早点的现象比以往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他还告诉记者,“前几天,一名女乘客带着一只宠物狗要上车,我发现后立即阻止她上车,但她执意要上,而其他乘客又都很有意见。”陈鹏虎显得有点委屈,为此,他还被那个女乘客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

  “自去年5月1日以来,我们相继在514路、515路、18路推行‘无饮食车厢’倡导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车厢卫生得到改善,清洁工压力也减轻了不少。”市公交永昌公司党总支书记叶杭鸣说,但仍旧有个别乘客不太文明。为此,他呼吁,“车厢文明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记者林伟通讯员毛敏尔邵建荣

  骑车闯红灯被抓 女孩要交警赔偿“误工费”

  时间:8:00~9:00地点:芝兰岗(药行街与解放南路交叉口)

  昨天上午8点,正值交通高峰期,路口车水马龙,在交警和协警的指挥疏导下井然有序,但个别车辆和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

  8:05,一辆出租车在直行车道行驶,距离路口10余米远处,看看直行绿灯已经开始闪烁,于是司机猛打方向,压过两个车道间的白色实线,左拐到左转车道。

  8:18,一名女孩突然从路边蹿出来,不顾红灯,急匆匆地想从斑马线冲到马路对面去,执勤民警立即将她拦截下来。

  8:30,又一个女孩骑着电动车从路口冲出来,在车流中见缝插针想左转弯穿过马路,一时险象环生。执勤民警立即上前示意骑车女孩退回去,对方却置若罔闻直冲过来。民警只得抓住车把手,不料骑车女孩随后“出口成脏”,极不情愿地跟随民警把车子推到路边接受处理。

  更让民警哭笑不得的是,在接受处理过程中,女孩不仅丝毫没有认识到闯红灯的错误,反而一个劲地责怪民警拦住她,导致她上班迟到,还叫嚷着要民警赔偿“误工费”。

  交通违法不仅不文明,更是对生命的漠视

  一个小时下来,执勤交警教育劝导和处罚的违法行为有30多起。在现场执勤的海曙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屠志龙告诉记者,这个路口,仅电动车违法带人一项,以前平均一分钟就有一起,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治,现在已经好多了,平均六七分钟才会有一起。

  屠志龙说,他在日常执勤时发现,比较多的违法行为有私家车和出租车在路口随意变更车道“加塞”,电动车和自行车违法带人、逆向行驶和闯信号灯,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其中电动车违法占了近四成,很多骑车人为了贪图方便抄近路,常常在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上逆向行驶,不仅影响道路通行,而且险象环生。他提醒说,其实,交通违法,不仅是不文明的行为,更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漠视。记者张贻富通讯员石奇峰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日本发生9.0级地震
张紫妍遗书
iPad退款
侯佩岑4月将结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