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记者昨日兵分七路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08日 09: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515路公交车是“无饮食车厢”,但个别乘客不但在车里吃早餐,还将盛早餐的方便袋、食品袋随手扔在车里。记者林伟摄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总评之年,两个月之后宁波将迎来浙江省的预查,再过四个月将接受全国文明城市的全面检查。

  宁波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两连冠”,然而,我们身边的不文明行为、不文明现象仍屡见不鲜,现在,我们要全力争创“三连冠”,就要按照“已经达标的争取多加分,基本达标的争取满分,没有达标的争取不扣分”的要求,一项一项查漏补缺,一项一项抓好整改提高。

  昨天,本报记者兵分七路,就是在进行查漏补缺,或许,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只是个别市民在偶然的情况下无心之举,但是,它的存在,却与宁波这座美丽的城市格格不入。

  今天,我们集中曝光一些不文明行为,其实是一个提醒,是给近千万新老宁波人的一个提醒,只要我们的不文明举动少一些、更少一些,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就会美一些、更美一些,而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我们城市的品位,改善社会民生,优化人文环境,展现东方港城的环境之美、人文之美,让所有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有更美的环境、更惬意的心情。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出力。

  店内垃圾堆门口 白色垃圾随手扔

  时间:10:00~11:20地点:开明街

  10:00

  “洗完脸”的开明街很整洁

  阴阴的天,开明街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路边大部分商铺都已经开门了,烧烤店的老板娘一边用炭火烤羊肉串一边开始吆喝:“奶茶3元一大杯,羊肉串10元3支……”被清扫过的开明街像一个刚被妈妈洗过脸的孩子,路面上没有一片垃圾,和记者一同来的摄影记者有些为难:“这么干净,哪有垃圾拍?”

  10:30

  30分钟不到路面上冒出餐盒

  环卫工人是流动工作的,记者跟着拎着扫把和畚斗的王女士一边走一边聊。路边为什么会有大滩的水?王师傅说,那是店家把拖把和水桶拎出来倒的时候造成的。“店里是干净了,但是水有点影响行人行走,这算是文明的了。每天早上,几乎每家店都会扫出一堆垃圾,就堆在店门口,所以早上9点左右我们最忙。”王师傅说。

  一边走一边看,十多分钟走完一遍。10:19,记者经过开明街259号门前的人行道时,人行道还是整洁的,但是10:27,人行道上冒出了两只装过臭豆腐的餐盒,还有一堆废塑料纸。记者感到诧异:“谁丢的啊,刚才都没有。”

  王女士说:“这里是里面商铺出来的一个通道,里面的人吃完了扔出来的。”

  11:17

  垃圾桶外有“投篮未中”的垃圾

  从11点左右,天空飘起了小雨,路上的行人不多,路边小吃店的生意有些冷清。

  11:13,一名撑着伞的男子随手将一个矿泉水瓶扔向垃圾桶,但是没有命中。

  11:17,路边一家店铺里冲出一名年轻女子,她手拿一个装废纸的塑料桶,将一桶垃圾倒向了路边的垃圾桶,因为怕淋着雨动作太匆忙,两团纸还是飞出了垃圾桶外。

  垃圾桶就在旁边,请多走几步路

  骑着自行车在路边巡查的海曙环卫服务中心的张经理介绍说,作为宁波最繁华的道路,开明街上实行24小时保洁,在中山路和药行街之间开明街一段长约400米的路面上,24小时的保洁人员达到了10名,双休日中午11点到下午6点,还要增派2名。

  从18岁开始扫马路的王女士已经扫马路扫了近30年,王女士说:“以前马路上垃圾还要多,因为那时没有垃圾桶,现在大多数人都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但开明街上吃小吃的行人太多,个别人不注意,就会产生遍地的垃圾。”

  王女士也想通过商报呼吁一下行人和临街的店铺里的人,垃圾桶就在一两百米处,请多走几步路让马路保持整洁。

  记者陈爱红

  靓丽的绿草地你怎么忍心踩下去

  时间:11点地点:月湖公园

  昨天中午11点,记者来到月湖公园靠柳汀街南面一侧,由于刚下过小雨,公园里的空气显得格外清新,走在石头铺成的小径上,看着绿油油的草地和错落有致的树丛花木,很是惬意。草地中间树上绽放的鲜花自然吸引了不少游客。

  许多人纷纷驻足赏花,拿出手机或数码相机拍下眼前美景。此时,有对小情侣,结伴走来有说有笑,爱美的女孩自然要掏出手机拍下眼前美丽的花朵。“哇!那边更漂亮,我们到里面去看看。”女孩拉着男孩若无其事地走进绿地,寻找她心仪的那棵花木,全然不顾脚边“禁止践踏”的警示牌。

  又有3个背包客,手拿相机,踏在草地上抄近路径直来到湖边一棵开满鲜花的树下,肆意扭动树枝,让树枝能摆出他们想要的“造型”,虽然他们的行为并不算太过分,拍完几张照片就离开了,但记者走上前却发现,这棵美丽的树下,除了飘落的花瓣外,还有被人扭下的树枝……

  每年补种的草皮有10个足球场大

  月湖景区管理所副主任李国强说,天气好的时候(特别是周末),公园里的游客会比较多,有些市民自然会踏入绿地,有的是为了走捷径,还有的甚至把绿地当成了自己家的餐桌或者床,在上面睡着晒太阳吃东西,有的人所幸把鞋袜脱了,在公共场所里这样的行为都极为不雅。

  李国强介绍,每年春季月湖景区都会补种受损的草皮,这些草皮有一部分因为自然原因坏死,但大部分是由于人为践踏损毁的。每年光草皮这一项,景区就要补种四五万平方米,按照一个标准足球场5000平米计算,这些草皮足以填满10个足球场。

  记者范洪通讯员厉娜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日本发生9.0级地震
张紫妍遗书
iPad退款
侯佩岑4月将结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