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加分政策虽变奥数"高烧"难退 症结在哪如何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05日 15:1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症结

  “奥数热”根源是“择校热”

  近几年,武汉市“小升初”择校主要集中在几所优质学校。如武汉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武珞路奥山中学、武汉二中广雅中学等。个别学校报名数与招生数的比例达到10:1,择校矛盾比较突出。

  武汉一所初中校长说,近年来,随着独生子女日益增多,家长们有强烈的择校需求,使得传统“名校”招生压力很大,有限的招生数不能满足众多的家长择校需求。“而好的初中要挑出苗子,只能通过‘奥数’这一途径。”

  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专家认为,“奥数热”的根源是“择校热”,而择校热的原因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虽然教育部门规定,不得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与“小升初”挂钩,但这些举措只是“治标不治本”。“在教育资源失衡的前提下,如果找不到代替奥数的选拔方式,就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奥数热’。”

  建议

  教育均衡是唯一“出路”

  “只有让初中各校的资源均衡起来,奥数才能重回它的本来面目,只是少数适合的人学习的对象。”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表示,从根源上来讲,就是初中的择优让奥数盛行起来。如果初中学校之间的实力能够相当,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但这不仅仅是取消示范、重点称号能解决的,要让名校最吸引人的师资、投入都实现共享,才能达到目的。

  “只有5%智力出色的儿童适合学‘奥数’,如今社会对奥数存在很大争议,根本原因是奥数教育走向歧途,被彻底功利化了。”一位小学校长更是直言:“高考政策调整了,高中奥赛很容易降温。要想消灭小学的疯狂奥数,根本途径就是或明或暗的择校彻底不考了。在这方面,名校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很难做到绝对均衡。但今后几年,随着校际间师资轮岗交流,学校硬件建设的跟进,教育资源会越来越好。对于初中学校争抢生源,进行分班考试等现象,教育部门也会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链接

  武汉小学数学“奥赛”有多少?

  目前,武汉市影响较大的小学“奥数”比赛有:武汉市“走进数学王国”电视邀请赛、全国“希望杯”数学邀请赛、全国“希望杯”数学大赛、全国“学用杯”数学大赛、全国“新星杯”数学大赛、湖北“创新杯”小学数学大赛、“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数学资优生(小学)能力等级测试。

  据了解,这些数学奥赛大多面向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决赛时间从每年12月到次年5月,是一些“好初中”选“苗子”的重要参考。其中,除了“走进数学王国”是官方举办外,其他都是民间赛事,并多为培训机构举办。(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邱启航)

稿源: 新华网-荆楚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电影《非诚勿扰2》
严意娜建“宁波爱心桥”
多国遭遇大雪
2010广州亚残运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