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渑池矿难矿方有预谋隐瞒 下井人数现6种说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14日 08: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河南渑池“12·7”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26人遇难,在事故发生后的5天里,关于下井矿工人数出现了6种说法,从开始的10余人到现在的82人。是什么导致了乱相,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央视《新闻1+1》2010年12月13日播出节目《谁制造了矿难“罗生门”?!》,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这些年来,矿难的频频发生,已经激不起民众更多的愤怒了,但是河南的渑池矿难,强烈地刺激了人们已经麻木的神经。渑池的矿难不是一个结束,而是揭开了一堆乱相的开始,你能想到的,和想象不到的一系列的做法都在这儿发生了。转移尸体、销毁记录,没有井下地图,甚至到底井下是多少人,这个人数也是5天6个变,从一开始的十几个,到现在的八十多个,是什么导致了乱相,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播放短片)

  解说:迷雾重重,怪事连连。今天巨源矿难的事故调查组还在调查真相,矿工们也都离开了现场,如今已经恢复平静,但是围绕事故留给人们的各种疑团,这里却并不平静。

  牛森营(河南省煤监局局长):一会儿说井了29个人,一会儿说下井22人,下井33人,到下井45人到下井46人。

  12月11日新闻:当班井下作业人员为82人,其中44人安全升井,26名矿工遇难,12名矿工受伤。

  解说:下井人员从最初的15人到20人、29人、33人、45人、46人,再到最后的82人。关键数字5天6变,这究竟是谁在隐瞒。

  李国旗(义煤集团新闻发言人 副总工程师):201年12月7日17点40分,经调查组对瓦斯、一氧化碳、通风负压、风速这些现场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和对大量人员的调查、询问、分析,确定事故时间为15时35分。

  解说:事故发生后,抢先救援队伍于19时25分到达现场,但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近4个小时,正是这近4个小时内,伤员被转移,大部分下井矿工升井离开现场,事故发生时间被改变,这究竟是谁的推迟?

  12月10日新闻:发生了以后有12名伤员,这12名伤员,有6名住在渑池县医院,还有6名住在我们义煤集团总医院。

  解说:事故中究竟有多少人受伤,事故发生3天,经过四处寻找,人数才最终确认。更荒唐的是,伤员被分散到两家医院,找到6名伤员在义煤集团总医院时,令义煤的工作人员都大吃一惊,寻找伤员遇到困难,这究竟又是谁在制造障碍。

  魏保元(三门峡市渑池县常务副县长):一是周密安排部署,第二是狠抓隐患排查,第三是严格查处生产矿井“三超”和“三违”行为,四是严格实行煤矿安全检测。

  刘国际(河南省纪检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魏县长,就不再说了,你自我表扬的不再说了,说你的问题,你都自我表扬咋还发生事务呢?

  解说:事故发生第二天,调查组想听事故汇报,但是这位副县长在做完检讨后,话锋一转,开始介绍渑池县在煤炭安全方面的工作经验,直到4分钟后被台上的一位领导打断,面对26条生命,这被媒体称作为“自我表扬”的行为又是从何而来?

  梁鹏(新华社记者):河南省政府关于这次事故的调查组主要是由煤监、安监、监察、公安等等比较强大的一个调查组,因为这次事故,第一,矿难的性质比较恶劣。第二,还存在一些很明显的事故之后注意转移视线等等这方面的原因。

  解说:8年前,发生在山西省襄樊市义兴寨金矿的特大爆炸事故造成了至少37人死亡,但事故发生后,有关责任人隐瞒不报,并采取了藏尸、埋尸、焚尸等手段掩盖矿难真相。当时很多媒体用“黑煤矿有多黑”表达愤怒。如今巨源矿难假人数、假时间、假图纸、假监管、假整改,尽管人数、时间,这些曾被竭力隐瞒的事故关键点如今已经查清,但是人们依然心存疑问,明天数字还会再变吗?数字的背后还有什么?

  主持人:事实到底是怎么样的,本台记者代纪玲参与到了这个寻找事实真相过程中,我们接下来就连线她。

  代纪玲。

  代纪玲(本台记者):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我今天问你的问题围绕两个字,一个是“难”,一个是“乱”,咱们分头来进行。首先说“难”,近日你也参与了调查,你感觉是调查的难度非常大,为什么会难,这么难?

  代纪玲:首先这是一个长期以来有组织的非法生产煤矿。第二,在事发后,矿方有预谋地进行了隐瞒。首先说有组织地进行非法生产,这个煤矿本身是技改煤矿,是不允许生产的,但是它长期以来一直在生产,而且还长期存在越界开采的行为。它给调整组提供的图纸是一份假图纸,它图纸上的面积还不到实际面积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调查组拿着他提供的图纸是根本找不到事发地点的。

  另外,在煤矿还设有专门的闭合区,一旦检查人员来检查的时候马上把闭合区关起来,检查人员一走,他们立即打开闭合区,再继续偷偷地生产。而调整组初步也认定,这次事发的地点其实根本就不在巨源煤矿的界内,它是已经越界开采到了临界的义煤集团的杨松煤矿的境内,这是第一点。

  第二,在事发之后,矿方也是进行了有预谋的隐瞒行为,大家通过前面的报道已经知道了,真正的事发时间是在15点35分,而报告的时间是在18点55分,也有是说之间相差将近3个小时,这3个小时矿方做了什么?他们首先是藏匿的4具矿工的遗体,然后转移了12名伤员,他们还做了什么呢?把现场所有的监控录像都关掉,把所有的监控数据锁起来,还修改了一些文字记录,这也就意味着,所有的搜救人员,以及事故调查组到达现场的时候,他们看到的已经完完全全是被人修改和篡改过的第二现场了,由此可以想见调查的难度,包括每个人想获知真信的难度。大家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数字会一变再变了。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矿方,这个矿方是指兼并一方,还是指被兼并的这个小矿一方?

  代纪玲:其实我们在采访的时候,也遇到这样的情况,义煤集团的负责人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一再说,小煤矿,但是事实上,现在巨源煤矿已经被义煤集团重组,也就是说,他们是在一个老板下的,义煤集团是占有大的股份,这个巨源煤矿现在已经在义煤集团的名下,义煤集团是法人代表。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就是“乱”,通过你刚才讲讲的种乱相,什么原因导致如此的乱相从生?

 [1] [2] 下一页
稿源: 央视《新闻1+1》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超女王贝整容致死
孙楠起诉买红妹欲夺子
维基解密美军机密文件
联通iPhone推出新政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