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他山之石:纽约、东京、巴黎、莫斯科的治堵良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13日 16: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东京:好公交让人迷恋大都市

  日本东京是著名的国际大都市,集中了日本全国1/10以上的人口,拥有各类机动车约450多万辆,但平常却很少遇到道路被堵死的现象。多年工作生活在东京的记者认为,东京少拥堵的情况得益于多管齐下、硬件软件的协调管理。

  首先是完善的立体化道路交通体系在硬件方面缓解了拥堵问题。目前,东京的公路网主要由3条环状总长320公里的高速公路、10条国道和数百条普通公路,以及1222座总长72公里的桥梁、112个总长37公里的隧道、735座总长42公里的步行天桥等等构成,总里程长达2.4万多公里。此外,东京还有13条运行线路超过400公里的地铁线以及承担东京年间客运总量一半以上的电车线路。

  其次是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从软件方面化解东京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问题。在汽车还不多的50年代,日本就出台了包括《公路交通法》《公路运输法》《高速汽车国道法》等法律,对道路管理者、使用者等拥有的权利和应遵守的义务作了明确的规定。不仅是驾车者步行者还是乘车者都享有道路使用权,道路管理者必须依法尽可能满足各类使用者的要求、打击非法行为,保证交通畅通。尊重弱者、行人优先是必须遵守的规范。

  第三是公共交通系统。东京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为行人出行提供便利,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东京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这是在东京生活和工作的人的共同感受。据统计,在东京中心区居住的人大部分在步行15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内即可找到适合自己出行的或地铁或电车或公共汽车等交通方式。方便、快捷、廉价的公共交通网,成为许多人愿意承担高额生活费而在东京生活的主要理由之一。(记者刘浩远、蓝建中)

莫斯科:考虑征收车辆拥堵费

  “交通拥堵”如今是莫斯科市民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在IBM公司今夏公布的“全球上班交通最痛苦的城市”排名中,莫斯科位列第四,排在北京、墨西哥城和约翰内斯堡之后。另据俄《共青团真理报》日前所做的民调,42%的莫斯科市民将交通拥堵列为市政问题的“首恶”。在这里驾车,每天被堵上两三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事情,记者更曾在莫斯科三环路上亲历过长达七小时的拥堵。

  先搞城市建设,再搞交通配套设施规划,被认为是导致莫斯科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除了车辆保有量高外,其他原因还包括:一、市区停车位缺乏,大量路面被占用。调查显示,由于自家没有固定车位,近六成车主将车停在附近马路上,使本已狭窄的道路更加拥挤,一些四车道路段甚至因此变成了单行道。二、交通基础设施承担大量过境运输功能。三、城建规划不合理,政府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多集中在市中心,导致城市中心区域人流和车流过于集中。四、在干道附近修建大型商业、娱乐中心或住宅楼,导致交通更为拥堵。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落后,新建住宅小区交通配套设施不足。六、6000余辆特权车辆在道路上不受限制地行驶,加剧了交通拥堵。

  莫斯科交管部门日前表示,根据交通发展战略,市政府将考虑对驶入市中心的车辆征收拥堵费。但也有专家指出,征收拥堵费后,那些特权车、公车及高收入人群的车辆将能够凭借许可证在莫斯科市中心任意行驶,这将构成一种新的社会不公平。(记者魏良磊)

稿源: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超女王贝整容致死
孙楠起诉买红妹欲夺子
维基解密美军机密文件
联通iPhone推出新政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