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手机实名制没那么可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31日 16: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导读]面对即将实施的手机实名制,目前舆论反应不一,有人振臂高呼大赞此举将能有效帮助百姓远离“信骚扰”;但也有人担心实名登记或会导致个人资料隐私泄露更加容易。

  一周来,手机实名制即将全面启动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经过记者多方求证,此次手机实名制即将实施的消息并非传言,目前部分运营商内部已经接到集团公司的相关通知,工信部以及其下属的通信管理局也和运营商召开了通气会,手机实名制的确将会展开全面推广。

  面对即将实施的手机实名制,目前舆论反应不一,有人振臂高呼大赞此举将能有效帮助百姓远离“信骚扰”;但也有人担心实名登记或会导致个人资料隐私泄露更加容易;另外还有不少已经购买了预付费卡的用户担心,实名制实施后,他们手中未登记或者不想登记的手机卡会被叫停……针对这种种热点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了解。

  ●不登记将被停机?应该不会

  据工信部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国内手机用户的总数超过8亿,其中未实行实名登记的用户则超过3.2亿,占比将近40%,“阵容”相当庞大。对于这部分已经购买手机号码但是并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用户来说,手机实名制实施所带来的最大隐忧无疑是“不登记是不是会被终止手机服务”的问题。

  对此,据记者从运营商处获得的信息显示,目前工信部虽然提出了各运营商在手机实名制实施后要对预付费卡未登记用户进行补登的要求,但并没有提出“强制”的说法,而是要求运营商采取各种手段“鼓励”用户进行补登,甚至建议运营商可以采取一定的资费优惠手段。因此,在具体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出台的情况下,目前用户还不需要担心不进行手机实名补登会被终止服务的问题。

  至于今后随着手机实名制的推进,未登记的用户是不是会因为不登记而被运营商中止通信服务?相关专家表示,可能性也不大。“我国未实名登记的用户群体过于庞大,不能完全照搬泰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强制推行的经验,他们的用户总量小,补登工作量也小,所以推行强制补登容易。但是我们有3亿多用户要补登,如果强制规定限期来完成,运营商不仅成本压力巨大,而且流程处理能力恐怕也很难满足,因此应该还是会选择比较温和的手段,例如工信部建议以资费优惠为吸引鼓励用户主动进行补登等,但即使这样估计也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完成。”深圳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这样告诉记者。

  ●登记需用户买单?不太可能

  正如前面提到的那样,手机实名制将实施的消息引发的评论褒贬不一,其中不乏对于实施实名登记后运营商增加的额外成本是否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担心。对此,记者也采访了部分运营商的相关人士。“虽然目前公司没有具体的实名登记执行细则出来,但是针对这一工作收取手续费可能性不大。我们现在对于后付费用户不是都已经采取实名登记了吗?办理这些手续的时候也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啊?”某运营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 [2] 下一页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香港旅行团在菲遭劫
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
当小龙虾遭遇洗虾粉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