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人口普查高度重视隐私保护 为何仍遭遇“入户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26日 09: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资料图:8月17日,福建平潭娘宫边防派出所民警走进平潭海峡大桥工地,了解来自湖北的工人朱集华的家庭人口情况。目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已在福州全市范围内展开。中新社发 黄煜情 摄

  欢迎参与调查

  你会配合普查员进行入户登记吗?

  会,配合人口普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不会,人口普查跟我没什么关系。

  看情况,如果程序合法、普查员身份确定,愿意配合。

  对于人口普查入户登记,你最大的顾虑是什么?

  个人隐私是否受到保护。

  超生或存在其它问题是否会被罚款。

  不法分子假扮普查员作案。

  其他。

  中新网8月26日电 “人口普查我参与 入户调查我配合”、“用微笑支持人口普查,用行动参与人口普查”,近日,在北京街头和小区内都可见这样的宣传标语。从8月15日到9月15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进行正式登记前的户口整顿和摸底,为11月1日零时正式启动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人口普查涉及每个家庭和个人,然而面临着人口流动数量大频率高、人户分离普遍、公民自我保护意识日益增强的局面,普查难度前所未有。普查人员频吃“闭门羹”,家中无人、不肯开门接受普查、询问信息时不愿回答等情况时常发生。

  此次人口普查中的数据保密工作受到高度重视,多部法律条例予以保驾护航,人口普查人员也需签定“保密协议”、“保密承诺书”。“入户难”仍然成为目前人口普查工作遇到的大难题。

  普查人员入户遭抵触 个人隐私成最大障碍

  虽然人口普查已经广为人知,但是当普查人员上门时,还是会吃不少“闭门羹”。“如果敲开了房门,普查就算成功一半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普查对象对个人隐私保护的意识明显增强。对于人口普查,居民们最大的担忧就是个人隐私问题。特别是收入情况,多处住房情况,离异、再婚及领养子女情况,都被视为个人隐私,不愿如实申报。

  此外,许多人担心登记的个人资料可能会成为行政部门进行处罚的依据。一些没有办理暂住证的、超生的或存在其他问题的居民不愿意配合,不报或虚报信息。一些人由于利益的驱动,担心失去已得利益,如拆迁补偿、领取未销死亡退休金等,隐瞒事实真相。

  另一方面,一些居民对户口摸底存在较强的戒备心理。对此,有媒体指出,“入户难”反映了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互相缺乏最基本的信任,人际关系淡漠。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陌生邻居”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人人相互提防,互相不信任。别说是陌生人,就是对门或楼上楼下的邻居,也很少打交道。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中国掀起“申遗”热
救人英雄大学生--张瑜
南京一工厂发生爆炸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