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红透俄罗斯的前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近日成为俄金融报纸《风险投资新闻》(Venture Business News)的总编辑。自从去年夏天在美俄间谍风波中名声大噪之后,这位红头发美女就一直未离开公众视线。……[全文点击]
  潜伏间谍的身份一旦被曝光,事业往往会戛然而止,有的甚至因此面临牢狱之灾,而俄罗斯28岁的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却是一个特例。查普曼当地时间去年12月30日晚首次亮相俄罗斯电视访谈节目,并被电视台称为“俄罗斯年度女性”。……[全文点击]
更多

·俄女间谍或加入俄执政党青年组织开始政治生涯
·俄再清查出一名出卖在美间谍内奸
·俄间谍被捕案罪魁祸首另有其人 正在美受保护
·俄在美国间谍疑被内奸出卖 俄展开大规模内查
·格鲁吉亚称愿与俄罗斯就“间谍案”谈判
·格鲁吉亚称逮捕13名俄罗斯间谍
·格鲁吉亚公布上月被捕13名俄间谍身份
·俄10名被美国驱逐特工获最高国家荣誉奖章
·俄罗斯女间谍获国家最高勋章 登上成人杂志封面
·美国再次抓捕涉嫌走私高端武器女间谍(图)
·美国宣布再拘捕一名俄罗斯美女间谍(组图)
·普京会见被遣返俄间谍 称钦佩他们所做的一切
·俄罗斯美女特工否认将出售其间谍史
更多
各国间谍机构一览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
最早源于华盛顿总统为对付冲突而主张建立的美国情报组织战略服务局,二战后改建为中央情报组。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前身是原克格勃第二总局,主要负责俄国内事务,直接隶属于俄总统。
英国秘密情报局
即原军事情报局的军情六处,是英国最主要的情报机构。其下辖政治处、军事处、反间谍处、新闻处等。
以色列摩萨德
全称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其前身是以色列建国前活动于巴勒斯坦地区的犹太秘密军事组织“哈加纳”。
法国对外安全总局
又称第七局,是法国最大的情报和反间谍机关,1982年4月改为现名。
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
是德国的反间谍机构,属内政部管辖。下设基本法问题处、反间谍处、秘密保卫处、反右翼激进分子处、反左翼激进分子处等部门。
众说纷纭
前英国军情五处处长指责俄罗斯间谍威胁英国利益
英国专家称可能有数百名俄罗斯间谍在英国活动
媒体猜测俄罗斯可能为省钱主动出卖11名间谍
据称俄一直通过精简来构建更为有效间谍网
美俄间谍案内幕:疑鹰派主导为难奥巴马
德媒称因“间谍丑闻”损害美俄关系
专家称俄可能会逮捕美国间谍以挽回面子
分析称俄在美或有组织更严密间谍活动
专家:美俄是战略对手谍战很正常
大公报:美俄“间谍”斗争艺术好戏在后头
专家:美俄互有所求所以淡化间谍案影响
专家:美俄间谍战表明两国仍有斗争关系
专家:俄美关系回暖是大趋势 间谍风波影响不大
专家:美国情报系统存漏洞 机构庞大致效率降低
更多
 
当事国反应
俄媒体首度反击间谍说 称其特工不会如此业余
俄媒质疑间谍风波称美国可能别有意图
美国称不会因间谍事件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美俄表示双边关系未受影响 被捕间谍曾在华居住
普京与克林顿会晤谈及间谍事件
白宫称间谍案不会影响美俄关系重启
美官员称俄间谍所获情报并非机密 网上即可查得
俄承认美国所抓间谍嫌疑人中有俄公民
俄罗斯否认间谍渗进美国搞破坏
美国称间谍事件不会影响美俄关系
普京希望俄美关系不因间谍事件受损
俄罗斯外交部:美国称破获俄间谍网"没有根据"
俄外长称期待美国就间谍传闻作出说明
俄外交情报局对美声称逮捕10名俄间谍拒绝评论
更多
安娜·查普曼
  在11名俄罗斯特工中,最夺人眼球的无疑是28岁的红发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英国和美国等多家媒体在报道该事件时,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将安娜的照片作为主打。
  英国《卫报》披露,查普曼今年初离婚,2月才移居美国。2003年她嫁给一个英国人,随后在英国生活了5年。她自曝2004和2005年在伦敦一家巴克莱银行工作,那家巴克莱银行直喊冤。
有经济学硕士学位
  俄罗斯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现年28岁,原来的真实姓氏是“库斯琴科”,她出生于乌克兰,在伏尔加格勒市(原斯大林格勒市)长大。青年时代,安娜成为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经济学系的一名大学生,并最终取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安娜成为一名俄罗斯女企业家,她于2004年离开俄罗斯。【详细
美女间谍是曼哈顿社交女王
  这个有“内衣女模般身材”的女人,能力很强,能说俄、英、法和德4种语言,在纽约经营着一家国际房产代理网站,住的是纽约曼哈顿商业区的豪宅。她是曼哈顿名流社交圈的红人,还经常出没一些秘密会议。【详细
曾与“股神”巴菲特“密切工作”
  安娜充分利用自己的美色,千方百计与各种地位极高的国际商业精英人士交往。英国著名时装品牌“Topshop”的老板、亿万富翁菲利普格林就曾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甚至据称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也曾和她一起“密切工作”!【详细
父亲曾是克格勃高官  
  亚历克斯说:“很久之后安娜才告诉我,他父亲曾经是克格勃的高官。他从不相信任何人。他为人十分谨慎,平时乘坐的是一辆装着黑色车窗的越野车,每次出行都是前面一辆汽车开路,后面一辆汽车跟随。”【详细】   
米克海尔·谢缅科
年龄:接近30岁
居住地:阿灵顿
伪装身份:小型旅游公司的职员,主营业务是向美国人推荐去俄罗斯旅游
伪装国籍:自称是美国人
特长:会讲汉语、俄语、英语和西班牙语等5国语言
其他:大学主修中国研究专业而且毕业后还在中国居住了很多年。2008年又在美国西顿霍尔大学获得了双硕士学位。
潮男间谍开奔驰S500
  今年27岁的谢缅科掩藏得很深。外形看是个潮男,驾驶奔驰S500,有一名金发女友。他在一间旅行社工作,主要协助华人和西班牙裔策划旅游行程。邻居指,谢缅科与女友会用俄语交谈,与邻居没有什么交往。【详细
“型男”曾居中国出没哈工大
  谢缅科非常喜欢各种社交网站。他在美国著名的LinkedIn网站上有详细的“自我介绍”,也上传过照片。他的经历显示,“2003-2004年他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并在中国居住过多年”。【详细

克里斯托弗·梅措斯
年龄:54到55岁
伪装国籍:自称加拿大公民
其他:FBI在监控中发现,梅措斯曾经利用一个与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团成员擦肩而过的机会,暗中接手了那名俄罗斯官员提供的一个装有大笔资金的箱子。他还在一处公园藏钱5000美金,两年后被米尔斯和佐提里挖走。

唐纳德·希斯菲尔德
特蕾西·安·弗里的“男友”
年龄:40多岁
居住地:波士顿
伪装身份:开办一家“未来蓝图战略咨询服务公司”
伪装国籍:自称加拿大人

特蕾西·安·弗里
唐纳德·希斯菲尔德的“女友”,有两个十多岁的儿子
年龄:40多岁
居住地:马瑟诸塞州
伪装身份:房产、旅行中介
伪装国籍:自称来自加拿大

      哈佛毕业的神秘老夫妻
  在马萨诸塞州的剑桥,以唐纳德·希斯菲尔德和特蕾西·安·弗里为化名的特工“夫妻”,都步入不惑之年。他们育有两个孩子,住在当地的一栋公寓楼里。那里还有许多哈佛教授和学生居住。唐纳德2000年从哈佛大学的肯尼迪政府学院毕业,拥有公共管理的硕士学位。哈佛的同事对唐纳德的评价非常高。

迈克尔·佐提里
与其他间谍关系:帕特里夏·米尔斯的“男友”
居住地:去年十月从西雅图搬到阿灵顿

帕特里夏·米尔斯

与其他间谍关系:迈克尔·佐提里的“女友”
伪装国籍:自称是加拿大公民

胡安·拉萨罗
薇姬·佩莱斯的“丈夫”
居住地:纽约
伪装国籍:巴拉圭出生,却自称秘鲁公民
薇姬·佩莱斯
胡安·拉萨罗的“妻子”,有两个儿子
年龄:55岁,已在纽约工作20年
伪装身份:美西班牙语《新闻报》的专栏作家,常批评美国政府
伪装国籍:秘鲁

理查德·墨菲
辛西娅·墨菲的“丈夫”
年龄:39岁
居住地:从新泽西州搬到蒙特克莱尔
伪装身份:居家男人,照顾孩子
伪装国籍:自称是美国公民,但也使用爱尔兰假护照

辛莉亚·墨菲
理查德·墨菲的“妻子”,有两个女儿
年龄:约40岁上下
居住地:同左
其他:有报道说她接受任务与纽约的基金筹款人发展关系,曾被FBI监听到在家中抱怨自己搜集情报还需练习。

  美国当局公布的文件显示,墨菲及其妻子辛莉亚·墨菲看来一直是该组织获得情报最多的成员。墨菲的妻子曾在曼哈顿一家提供税收服务的公司工作,据称她数次与纽约某位金融家会面,当局确认,这位未提及姓名的金融家是位政治献金人,也是某位现任内阁官员的朋友。【详细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