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菅直人执政 中日关系走势如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9日 09: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6月2日,鸠山由纪夫和小泽一郎突然辞去日本首相和民主党干事长之职。6月4日,菅直人以高票顺利当选日本第94任首相。日本共同社当天民意调查显示,57.6%的受访者对新首相菅直人抱有期待。民众对民主党的支持率也上升了15.6%,增加到36.1%,高于民众对自民党20.8%的支持率。

  6月8日,新首相任命仪式及内阁认证仪式在日本皇宫举行,菅直人新内阁正式走马上任。日本有些人认为,菅直人内阁将是“短命的选举管理内阁”。因为一旦民主党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战中惨败,就可能再度谋求“换将”。但从目前情况看,菅直人当选日本首相后的民意支持率似乎还有上升空间。倘若日本民主党能在7月参院选举时获得过半数议席,并进一步巩固党内团结,菅直人的相位就可能坐稳。

  菅直人首相是日本第一个战后出生的、不靠家族权势和金钱背景上台的首相。他从大学时代起就是活跃的社会活动积极分子。1978年,作为市民活动家的菅直人,与对华友好的社会党政治家田英夫等人创建了“社会民主联盟”,并于1980年首次当选众议员。1996年,菅直人曾出任桥本龙太郎内阁厚生大臣,同年与鸠山由纪夫等共同创建了日本民主党。1998年民主党成为日本第二大党后,菅直人曾任该党代表。他主张日本应对过去的对外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做深刻反省和道歉,与亚洲邻国建立互信,对美国和亚洲开展均衡、自立、积极的和平外交。

  菅直人是中国的老朋友,对华一贯友好。1984年10月,菅直人作为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团成员应邀访华,建立起对中国的友好感情。据报道,此后他每逢过年还经常邀请中国留学生一起聚餐,共叙友情。近年来菅直人曾多次率领民主党代表团访华,并经常深情地回忆起当年中日两国青年大联欢的情形,对当时领导组织这一盛大交流活动的胡锦涛主席深表敬意。胡锦涛主席2008年访日时也在演讲中特别指出:“我全程参加了那次活动,同日本青年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友谊”,“岁月可以改变人们的容颜,但改变不了人间的友情。”

  笔者当年也有幸参加接待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的活动,就亲身经历而言,我毫不怀疑菅直人对中国的真挚感情。

  然而,正因如此,可以预料,在菅直人执政时期,日本右翼反华势力势必会明里暗里对他施加压力。另外,中日之间还有一些矛盾和问题有待逐步解决,面对朝鲜半岛的局势紧张,中日双方也需要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调。

  菅直人首相执政后宣布将继承鸠山内阁的政策,在强调日美同盟重要性的同时,表示重视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前不久,温家宝总理成功访日,进一步促进了中日合作。在新形势下,中日两国将继续努力加强合作,续写友谊。

  (刘江永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清华大学教授)

  本栏目主持人:傅振国 赵川东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新版红楼梦
美的紫砂煲门
全国物价上涨
山木培训总裁遭通缉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