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发改委:八原因推升农产品价格 市长须管好"菜篮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31日 09: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冯雅彭小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通胀预期下,近来一些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大蒜、绿豆这些平日不起眼的农产品,一时间仿佛突然成为通胀预期的“风向标”。

  究竟有哪些原因引起农产品价格上涨?怎样稳定农产品价格?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昨天(30日)接受中国之声记者冯雅专访时表示,有八大原因在推升农产品价格。

  走进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1139房间,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正在翻看《万物简史》,这是一本容易启发读者追本溯源的书。而我们这次采访他,正是要追本溯源、刨根问底:这一轮农产品价格上涨究竟有哪些原因?有的说是气候,有的说是炒作,有的说没炒作等等,真相究竟在哪里?

  事实上,我们的每个问题都很大,没有特别的针对性,但这恰好给了他思考的空间。周望军说,目前价格上涨过快的主要是大蒜、绿豆等品种较小的农产品以及三七、薏仁等中药材,短期原因主要是西南地区干旱引起供需矛盾以及市场流动性过分充裕。

  周望军:流动性充裕之后,它要寻找出路。2010年以来,在楼市低迷股市降温的情况下,大量资金退出楼市和股市之后,必然要炒作一些便于储存、品种较小、产量比较集中的产品。

  但周望军介绍,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长期因素也不少。以蔬菜为例,从2005年以来,中国的蔬菜价格年均同比上涨了20%左右,也就是说,现在的蔬菜价格和2005年相比,普遍涨了1-2倍。这其中,房地产过度膨胀挤占菜地对菜价影响较大。

  周望军:200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发展得非常快,房地产发展过程中,首先被挤占的肯定是原来近郊的菜地。种植蔬菜的土地面积减少,必然会导致蔬菜的供应没有以前那么充裕。

  另外,种菜成本的提高也必然会使菜价逐渐上涨。

  周望军:2005年农村普通劳动力工价可能也就30-40块钱一天,到2009年,平均每天的工资至少在100块钱。第二个,油价上涨必然导致运输成本也上升;另外,农药、种子、化肥的价格也在缓慢上涨;第四个原因是现在很多菜地是外地的农民帮本地人种菜,这个土地租赁价格也是逐年在提。

  如果说以上七大原因是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客观原因的话,那么运输体系不健全、市场布局不合理则是主观原因。目前,中国缺乏统一、规范、有序、合理的农副产品流通市场,省与省之间、省与市之间彼此封闭、信息不畅。2009年国家发改委在广东、广西、云南、四川、湖南调查时,周望军发现了一个怪现象,所有的批发市场都说,他们的菜是从山东寿光买过来的。

  周望军:内蒙古乌兰察布盟的土豆是全国较好的,乌兰察布市离北京的直线距离只有300多公里,但北京市的土豆不是从乌兰察布盟买的,而是从寿光买的,这意味着乌兰察布盟的土豆生产商先把土豆运到山东寿光,北京的新发地再从寿光买来土豆到北京消费。甚至还有极端例子,内蒙古包头、呼和浩特市也去寿光买土豆,这个土豆在上到老百姓餐桌之前已经在公路上运输了好几千公里。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广网  编辑: 刘夏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名嘴王志结束副市长返京
山木培训总裁遭通缉
诸葛亮故里之争
赵本山肖像侵权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