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二名遇难同胞钟荐勤海地日记曝光(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7日 09:1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感受使命与光荣

  海地与中国尚未建交,中国防暴队营地是五星红旗在海地全国唯一升起的地方,政治影响力之大不可估量。我深入理解并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我认为每一名维和防暴队员都代表着中国警察的形象,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我与任务区42个国家的维和人员,以及防暴队、维和部队的官兵进行了互访交流,建立了深厚的战地友谊。我发挥新闻官的特长,在友邻维和部队和防暴队授勋和轮换交接庆典、国内慰问团来访等活动中,我积极参与协助,为他们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和录像视频,我总是及时地把资料刻录好光碟送到他们手中,约旦防暴队最高指挥官麻森在给中国防暴队的来信中说:“感谢你们新闻官出色的工作以及给我们的提供的无私帮助,让我们留下那么多难忘的回忆。”麻森在回国前专门到中国防暴队营地给我赠送了一份精美的小礼品。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警察总部礼宾部的法国警察马克也亲自送来表扬信,表彰我在任务区为各国维和部队和警队所做出的贡献。

  在尼日利亚防暴队爱米诺警官葬礼上,我忍着悲痛记录下了整个过程,中午,尼日利亚防暴队联络官找到我,请求把爱米诺警官的葬礼资料和他身前的一些录像和照片整理出来,要赶在下午4点的专机带回国,时间紧迫,我迅速行动起来,终于赶在飞机起飞前把资料全部刻录完毕,让爱米诺警官的家属和战友感动不已。我用我的实际行动为中国防暴队赢得了荣誉。此外我还利用新闻官与外界接触多的机会向海地民众积极宣传中国的奥运会和民族文化,每一次上街,都会有热情的海地民众亲切地用克里奥语称呼我们“希里瓦”,意思就是中国的意思,我们用实际行动加深海地社会民众对我们的进一步认识和了解。

  在我们6月份第二次赴莱卡执行勤务时,中国防暴队严明的纪律,英勇顽强的工作作风,再次赢得了来自各界的赞誉,当我们圆满完成任务准备离开时,联合国莱卡营地所有民事警察和当地的海地雇员、营地工人都依依不舍,让我感动的是,他们从自己的维和津贴中凑了近一千美金,为我们举办了一个盛大的送行舞会和晚宴。大家不分国家和年纪,一直狂欢到深夜。第二天,我们为了不惊扰他们,凌晨5点就起床将整个营地打扫得干干净净,地板拖得一尘不染。

  当任务即将结束时,各国维和部队和警察来营地送行的人络绎不绝,斯里兰卡、约旦、菲律宾等国家的维和部队和防暴队的指挥官专门邀请参加了为我们举行的送行晚会。我们和各个国家的维和官兵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阿根廷野战医院的莎拉中尉专门到营地为我送行,我把中国警察的徽章和云南风光的画册送给她,希望远在南美万里之遥的维和战友有机会也能到云南看看,她把镶有阿根廷版图的工艺品回赠;菲律宾空军上尉亚里赠送的礼物是他的一套带有他姓名牌和军衔标志的制服;巴西大兵洛得林赠送的礼物是他的军帽;法国武装警察马克赠送的礼物是他制服上最别致的伞降标志,在任务区我和其他国家维和官兵和警察交换赠予的礼品就达500多件,虽然有的是很不起眼的钥匙扣,一面小国旗,一个小臂章,但我都悉心地把他们珍藏,因为这些礼物是我和各国维和战友同同甘共苦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好见证。8月13日,当我们乘国航的包机即将回国时,联海团总警监玛玛都、副总警监布莱斯亲自到机场为我们送行,这是任何一支警队都没有过的事实。

  回首八个月的维和历程,我深切地体会到:在异国他乡,祖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的国际地位是我和战友们完成任务的坚强后盾;师长亲友们的关心支持是增强我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力量源泉。在海地政治局势反复动荡、生活条件艰苦、安全形势极度脆弱、维和勤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我始终保持了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工作热情。

  回首八个月的维和历程,我深切地体会到“为国争光”这四个字的真正内涵,在海地发生严重的暴力骚乱事件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我感觉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这个关键和艰难的时刻,在联合国人员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我和战友们勇敢地接受了联海团的指令,直面暴乱,勇敢平暴。

  回首八个月的维和历程,我深切地体会到:参与国际维和,必须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才能抓住和平时期难得的实战机遇锻炼自己。我认为,作为一名公安边防警官,能有机会参与国际维和非常幸运,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青年作家,能够在国际维和事业中做为国争光的具体工作非常光荣,同时把我们云南作家协会的优良传统,把老一辈作家的殷殷教诲化作在战地背景下创作的实际行动。在海地任务区我在每天繁重的勤务之余坚持文学创作,创作出一部以维和选拔为背景下,以都市情感故事为主线的近20万字的小说,为维和题材文学领域补充了新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莱卡十天的征战,回来的思路已经进入不了书中的感情世界了,毕竟现实和作品中的反差是太大了。调整了一周,我又开始整理失去的记忆,开始了第二次延续的创作。有趣的是在6月2日,我们又去了莱卡执勤两周,相比之下,局势已经好转,我带着电脑在空暇时间继续写着,有时在联海团莱卡营地的小餐厅内,虽然各国的维和警察在里面就餐看着足球大声讲着万国语,但心静自然无扰。海地人下班早,餐厅关门后,我就蹲在我的地铺又开始写作,就在那第一稿基本结束。有时我经常想,在海地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还写了这么些东西,在国内舒适的环境下,却想不起来去动笔,也许真是要感谢生活了,没有生活的磨砺,安逸的生活是不会有创意的。也希望通过我的这些初浅的文字让能让读者体味到贯穿维和防暴队员背后的故事,又能看到我们新时期中国边防警察的感情丰富多样和深邃辽阔。总算是在任务区把这部作品基本完成了,也是对多年关心我培育我的作协老师们的些许回报!

  在联合国海地任务区,在危机四伏、不可预知的境遇中,我在动荡、战乱、贫瘠的异国他乡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经受住了难以言状的艰辛和寂寞,圆满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维和使命。这个历程不仅仅只有鲜花和掌声,也还是有过荆棘和阴霾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我将把参与国际维和实践的经验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财富,珍惜生活,珍视现在。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匙扣 回报 臂章 标志 财富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姚二世”即将诞生
养老保险“跨省漫游”
深圳公安副局长豪宴嫁女
电影《阿凡达》震撼登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