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退出不是一个对谷歌有利的选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5日 14: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相关新闻:

  这两天搜索引擎大事不断,昨天百度数小时无法正常工作,今天凌晨,谷歌在其官方博客上宣布,考虑关闭中国运营及网站Google.cn。

  对于谷歌的这一宣布,我认为基本上是一种心理战,付诸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真的实施了,损失的是谷歌、是网民。对于绝大部分中国网民而言,不出三个月,就把这件事忘记得干干净净,少数互联网人士,不免偶尔想起来,不过是一潭水中泛起的几个涟漪而已。

  谷歌做这样的宣布,与其一段时间以来它的理念与管理冲突是有很大的关系,一直以来,谷歌自认为不是一个媒体,它只是一个搜索引擎,搜索的结果都是技术使然,它并不负担管理责任,在美国即使有内容影响了领导的形象甚至人身攻击,谷歌也只是做了一个说明。

  因此,在中国市场,谷歌并没有打算根据中国市场的情况做一个调整,适应中国市场,而是完全按照这样的一个思维在工作。因此,扫黄打非面对媒体的曝光,谷歌只能匆忙应对,最后以调整领导人来重新布局。即使这样的情况,谷歌一直面对了要求其承担更多管理责任的压力。

  最近的作家版权问题,谷歌也是非常不理解,因为它们的理解“我并不是扫描了所有的书供读者阅读,实际情况仅是书的一部分,相当于一个索引,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读者的查询和了解,甚至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作家,可以让他们作品更广阔的发生影响,让更多的读者了解你的图书”。内地引起的反弹和冲击也是谷歌很难理解的。

  对于中国人而言,这些事,我们想得会更加复杂,会理解各个层面的感觉;但对于美国人而言,就很难接受了。

  然而,谷歌是否会真的退出中国市场?我个人以为这是一个心理战而已。对于世界和互联网业而言,没有中国,就缺少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互联网往后的发展,面向3G,它还有大量的服务都是众多互联网企业关注的,如果缺少了中国市场,对于谷歌的全球战略将是一个重大打击,也会影响未来的战略布局。长远而言,它的手机、手机操作系统、相关的服务都会面临了很大的问题。

  最为重要的是,退出中国市场,中国相关部门会不会受到大的压力呢?不会有任何一个部门会真正来承担责任。对于绝大部分网民不会有多少实质性影响,痛苦的只是谷歌的员工。这样的结果是,中国本土企业在搜索领域,在未来的3G业务领域会越来越强大,有一天谷歌再想重回中国市场,会完全没有竞争力。

  我想,中国和美国一直是战略上的对手,同时又是很多领域的合作伙伴。对于谷歌也是一样,必须要认识到在中国的感觉和美国的感觉不一样,必须找到更多交流和沟通的渠道,必须用前瞻的眼光看这一切。退出不是一个对谷歌有利的选择。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崔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养老保险“跨省漫游”
深圳公安副局长豪宴嫁女
电影《阿凡达》震撼登场
曹操墓破“72遗冢”说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