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成都志愿者盼尽快赴海地 不能救人就争取救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5日 09:0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救援 志愿者陈岩:我一定要到海地

  “估计等我们的手续完备赶到现场,最佳救援时间可能过了,但我们想的是,即便不能现场救人,依然能救命。”成都志愿者陈岩昨日不停歇地和各个部门取得联系,希望能尽快奔赴海地,参加海地震后的防疫工作,挽救更多幸存者的生命。陈岩表示“我一定要想办法到达海地,从海地传回我们四川人的声音。”

  第一时间收到地震消息

  自从成为“国家地震救援队的编外人员”后,成都志愿者陈岩的手机和中国地震台网进行了捆绑,他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每次地震的消息。13日凌晨,陈岩的手机上传来了海地地震的消息。紧接着陈岩就接到了国家地震救援队的通知。

  天刚亮,陈岩已经将个人的全套救援装备整理完毕,并在下午3点赶到机场准备前往北京时,却接到了原地待命的命令,无奈,他只有返回。下午5点过,陈岩知道国家救援队即将出发,他就这么错过了和大部队在第一时间赶往救援现场的机会。

  “海地的伤亡人数超乎寻常。”陈岩收到前方传来的消息后,用各种方式与前方和后方的相关人员联系,争取能早点到达海地。晚上,陈岩和李连杰通了长达一个小时的电话,希望能通过“壹基金”奔赴海地,但是“壹基金”也无法前往。昨日上午9点过,陈岩急匆匆地驱车从绵阳赶到了成都。

  最大困难是无法办到签证

  在陈岩赶往成都的路上,他再一次接到我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战友通过海事卫星打来的电话,了解到维和部队伤亡惨重。昨日上午12时许,陈岩赶到了团省委。陈岩从会议室出来之后显得有点失落“在短时间内暂时无法到达海地”。陈岩说,现在海地的政府处于半瘫痪状态,和当地的政府部门无法取得联系。而这次的救援涉及到海外,更需要专业的志愿者。跟当地政府的联系只能通过外办,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无法办到签证。如果办签证的话只有先签到纽约,再转签,整个过程比较漫长。

  昨日下午3时40分,陈岩接到已到达海地的中国救援队打来的电话。“3时28分我们到达海地,现在在奔赴救援的路上,情况很糟糕。”陈岩听了之后更按耐不住心中的焦躁,恨不得马上飞到海地。

  如果不能救人就争取救命

  “中国国家地震局救援处处长王志秋,队员王念华……”陈岩掰着手指头怀念起当初在汶川地震时,大家一起救援的情景。中国救援队的许多队员和他都是亲如兄弟的朋友,王志秋和王念华都是很爽朗、耿直的人,曾和他们在一起共同救出了可乐男孩薛枭和小凤等,随队的三条搜救犬也是当时汶川地震救援的功臣。

  陈岩说,现在已经不可能第一时间参加救援,现在他们有第二手打算。“我们不能救人但能救命。”陈岩说,海地只有一家医院,如果没有更多的人帮助,救出来的伤员就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治。而在地震过后随之而来的又是疫情,所以,他们现在仍然不会放弃到达海地。陈岩认为,去了以后可能更多体现在在防疫、医疗上面;四川有很好的防疫经验。

  四川人懂感恩 我一定要去

  海地地震发生后,陈岩通过各种努力听到了来自海地的声音:“所有的维和部队都成为救援者,惨不忍睹、无能为力,没有救援装备。”当地的房屋60%以上是砖混结构,大部分都已倒塌,海地的人民很惊恐。陈岩说,汶川地震时,四川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帮助,四川人懂感恩,现在海地有难了,是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候。

  “我一定要到海地。把海地人民的心愿传递给国内更多NGO团队,或者其他的一些慈善家、慈善团队,让他们能够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把一些及时帮助送到海地人民手里。”陈岩说,去尽四川人的一份力,尽四川人的一份心。将参与多次的救援经验带到海地,尽最大努力减少海地人民的痛苦,怀着感恩的心,去帮助海地人民。他会亲自将信息反馈回来,带到成都。同时把成都的物资和帮助,传递给每个海地人。见习记者 陈悦 实习生 谢兰枢 摄影 张磊

  成都志愿者在行动

  成都志愿者

  1小时内可集结

  知道海地地震的消息后,周小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去剃了一个大光头。作为共青团成都市委领导下的成都市综合应急志愿服务队交通运输分队秘书长,剃光头是为了在救灾中更加方便,这也成了周小华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的一个习惯。

  “我们都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发!”昨日,同样剃了光头的分队副队长曾晓容表示,成都市综合应急志愿服务队已从512名成员中选出16名骨干力量,一旦有关部门发出指令、有成行机会,16名“精兵强将”可在1小时内集结立即前往海地救灾。志愿者们表示,如果成行,这将是省、市应急志愿者队伍参与的首次国际救灾任务,他们会在积极救援的基础上,向国际社会展现出成都人知恩图报的一面。本报记者 胡锦枫 摄影 谢辉

  53岁银行职员

  期望第三次地震志愿服务

  本报讯(记者 张照华)今年53岁的樊晓凡担任志愿者已经有8年时间,他曾经参加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灾后重建、2008年512汶川地震防震减灾的救援经历,如今,身为银行职员的他还是成都市综合应急志愿者服务队防震减灾分队队长。从电视和报纸等媒体报道中了解到海地地震后,他又和队员们讨论起能做些什么帮助地震灾区的人民。

  樊晓凡说,自己曾经当过兵1977年在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几个月后,随部队进入灾区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和志愿者们在武侯祠附近举办活动募捐,为灾区募集到近20万元善款。

  四川“火腿”

  想送应急通信服务

  本报讯(记者 张照华)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批自称“火腿”的四川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第一时间通过电台将地震发生的信息发布出去。前日上午,获知海地地震后,“火腿”康华率先通过电台提出为海地提供通信保障的愿望,并重新燃起了志愿者们的热情。

  康华是去年10月31日成立的四川第一支民间无线电应急通信志愿队驼峰应急通信支队队长。四川省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志愿总队队长谢欣说:“我们将随时做好准备,如果不能前往国外,会考虑捐献设备等办法。”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基金 一批 报纸 
稿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辑: 崔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养老保险“跨省漫游”
深圳公安副局长豪宴嫁女
电影《阿凡达》震撼登场
曹操墓破“72遗冢”说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