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Google总部:考虑关闭谷歌中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4日 15:0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原谷歌中国创业团队核心人员指此决定“不成熟”唐骏、潘石屹等表示遗憾:放弃中国等于放弃半个未来本报记者钟慧丽本报见习记者黄晶晶

  谷歌中国总部CFP供图

  Google高层在谷歌中国不知情的情况下发文表示考虑关闭“谷歌中国”网站及中国办事处。昨天这条消息无疑惊天动地。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原谷歌中国核心创始人及谷歌员工,他们的反应是“这是不太成熟的表现”。难道Google创始人,37岁的青年拉里·佩奇和赛吉·布林闹起了脾气?

  在华员工事先不知情

  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15时,谷歌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多姆德(David Drummond)在谷歌官方博客上发文表示,谷歌集团考虑关闭“谷歌中国”网站以及中国办事处。

  该博客称,公司不愿意继续审查“谷歌中国”搜索到的结果。如果有可能的话,接下来的几周里,Google将和中国政府商议,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运行一个不必经过过滤的搜索引擎。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可能意味着将不得不关闭“谷歌中国”,甚至是谷歌中国办事处。

  博客中还说,作出这个决定有着难以置信的痛苦,同时,我们也十分清楚它将可能造成的深层次影响。然而,这一决议来自谷歌美国总部的管理层,那些为了谷歌中国的成功付出努力的在华员工事先并不知情,也未参与决定。我们保证将尽责地解决可能继续出现的难题。

  创业元老直指“决定不成熟”

  记者征询了多位谷歌员工最新情况,他们表示“公司关照过员工一律不对外说话”。只有一位员工表示:下周肯定还在公司上班,接下来的情况谁也无法预料。

  “本周五大家要去集体看《阿凡达》的,到时气氛可能会比较特别……”

  谷歌中国公关部及另一搜索巨头百度的公关人员,均表示不方便发表意见。

  2009年9月中旬,原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离开公司;谷歌另外两位核心创始人物周韶宁、王怀南在更早时候也分别创立了自己的新公司。

  记者手头保存的名片上,王怀南还是“Google亚太区首席营销官”。Google中国的名字“谷歌”也是在他手头正式确立。离开谷歌后不久,他和另一互联网人士邵亦波创立了婴童主题网站“宝宝树”。

  王怀南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他知道Google事件后非常“震惊”,随后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但这次做出了不成熟的行为,让我感觉是年轻人在闹脾气”。

  “我也在美国工作过,能感受到美中两国在政府、商业环境等各方面的差异。谷歌中国,在不断克服困难中进步,在同类外资企业中表现算很好的。”

  作为谷歌中国的核心创始人之一,王怀南直言感到“沮丧”。“前线的战士在打仗,后方没有任何商量就宣布停战。那些20多岁想要改变世界的青年,肯定会受到心灵上的伤害,这也是这次事件非常愚蠢的地方。”

  李开复昨天始终没有给出正面回应。记者留意到,昨天上午6点零8分,李开复的新浪微博多了这样一句话:“来自一个很有智慧的朋友:人会失去,最终来说,甚至包括生命。然而,危险所在之处,也生成着拯救。终极的拯救,不是免于失去,而是免于恐惧。”

  财经人士:

  但愿这是

  网上谣言

  根据易观国际1月13日发布的《2009年第4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09年第4季度,谷歌中国的市场份额持续上升,而百度则呈下滑趋势。根据最新统计结果,谷歌中国占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35.6%,百度为58.4%。

  在这样的情况下宣布考虑“退出”,各路财经人士、互联网人士纷纷在博客上“可惜”。

  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说:“谷歌扬言要退出中国市场,感觉是在发泄不满!退吧…希望谷歌说到做到!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语结果唯一受伤的肯定是谷歌……百度股票涨了很多”。

  “对中国网民来说,无所谓的,退和不退,但是这将是他们做出的历史上最蠢的决定,放弃中国等于放弃半个未来世界!”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说:“突然说谷歌要退出中国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昨天晚上我还上去查资料呢。几年来Google就像一位老师一样,教给我许多的知识。惋惜!中国是多大的市场,多大的空间啊。中国是未来的国家,中国的朋友们需要像Google这样的网站,给我们知识,开阔我们的眼界。但愿这只是网上的一则谣言。”

  飞象网CEO项立刚则认为:“Google放弃中国运营不过是一种心理战”。“对于世界和互联网业而言,没有中国,就缺少一个巨大的市场。”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开公司 成功 创业团队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养老保险“跨省漫游”
深圳公安副局长豪宴嫁女
电影《阿凡达》震撼登场
曹操墓破“72遗冢”说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