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谷歌准备退出中国 专家:将打击其全球战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5日 14: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北京时间1月14日早上7点,谷歌公司发展事务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大卫·杜鲁蒙在谷歌官方博客上发表文章称,“一系列原因可能意味着关闭google.cn,甚至我们在中国的办公室!”一石激起千层浪,谷歌的公开表态让很多人,尤其是谷歌中国的员工错愕不已。一时间,关于谷歌退出中国的新闻引发了新浪微博客的热烈讨论。据记者了解,谷歌中国的工程师已经要求停止写代码,他们现在无事可做,有些人只是在办公室里打网络游戏。

  ■官方博客表明要退出中国

  联想到近日谷歌与中国作协有关扫描图书会议的推迟,看来谷歌似乎已经为撤退做好了准备。那谷歌为何要退出中国市场?

  昨天早上7点,谷歌公司发展事务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大卫·杜鲁蒙在谷歌官方博客上发表文章称,2009年12月中旬,他们侦测到一次来自中国、针对公司基础架构的高技术、有针对性的攻击,这次攻击导致其知识产权被盗。

  杜鲁蒙称,“来自中国”的攻击起初被发现集中于谷歌的Gmail邮箱,但随后扩展到20家大公司,涉及金融、科技、媒体和化工等行业。杜鲁蒙说,这些攻击令谷歌得出结论,应重新审视在中国的业务。“我们认识到,这可能意味着关闭google.cn,甚至我们在中国的办公室。”杜鲁蒙补充说,这一决定是由谷歌在美国的高层作出的,中国员工尚未正式获悉此事。

  他还表示,作出这个决定有着难以置信的痛苦,同时,我们也十分清楚它将可能造成的深层次影响。然而,我们保证将尽责地解决可能继续出现的难题。

  的确如此,这一决策由Google的美国总部直接作出,而中国的员工都是在昨天早上才通过新闻知道的。记者了解到,进入Google中国公司是一件异常艰难的事情,不但要拥有绝对名校毕业生的毕业证书,还要通过苛刻的三轮面试,才能享受到谷歌中国五星级的办公环境,以及赫赫有名的五星级食堂。他们许多人都来自斯坦福、哈佛、剑桥等世界一流名校。而这些优秀员工在一夜之间仿佛从天堂坠入现实,他们昨天一上班,就得知自己有可能面临离开的困境。

  ■谷歌视频会议

  中国员工如梦初醒

  记者了解到,昨天早上9点半谷歌中国召开了全体员工的视频会议,谷歌的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brin)与主管系统基础工程部门的副总裁比尔·库格伦(billcoughran)共同主持了会议,两个人分别表示了谷歌将和政府有关部门协商,以及有可能退出中国的决定。据谷歌员工透露,平时谷歌的创始人很少能和中国员工开视频会议,只有在偶尔的TGIF大会上通过视频能够见到他。

  在听完两位总部高级管理人员的讲话后,Google按照平时的风格进行了领导人与员工之间的问答。据某员工告诉记者,一位工程师不解地问:“网络攻击等原因,是否不至于让Google作出退出中国的决定?这个决定是否太仓促?”谢尔盖表示:“我们现在还没有正式作出退出的决定,是否退出取决于和中国政府商谈的结果。”一位负责政府关系的员工随即提问:“谷歌在中国四年一直努力和中国政府保持友好的沟通,在逐渐地和中国政府很好的配合,作出退出中国的决定是否意味着前功尽弃?”而谢尔盖只是淡淡地表示:“你过去四年对谷歌中国的政府关系方面做得非常好,我们感谢你的努力!”有趣的是,昨天并没有员工对一个关键问题发问,那就是,如果失业,是否会获得失业补偿?

  一个多小时之后,谷歌中国与美国总部的视频会议结束了。员工们回到办公室。据记者了解,谷歌员工已经不能访问谷歌的内部网站,工程师也不被允许编程。有许多工程师回到座位以后,开始打网络游戏。

  ■网友反应惋惜

  昨天,此消息一出,网友的反应就空前激烈。在新浪微博上,该话题在昨天上午位于热门话题榜的第一名。网友纷纷表示对谷歌中国退出表示惋惜。也有许多人发言,担心自己的Gmail邮箱需不需要备份。也有人在担心,害怕无法在谷歌中国上下载正版音乐。在新浪微博上,有些网友表示:“谷歌公司是有退出权利的,而对于它的中国用户来说,他们却没得选择。如果,谷歌公司最终选择退出,那么它的中国用户难免会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也有网友表示:“谷歌退出中国,最惨的将是和中国建立合作关系的那些合作伙伴,是不是停止合作,成为了两难问题!”

  专家解读

  谷歌退场打击其全球战略

  谷歌从2005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在其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博士的领导下开拓市场份额。可以说,这四年的市场份额增长实属不易。美国总部对谷歌中国的许诺曾经是:“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Google也有5000年的耐心!”没有想到,不到5年,谷歌就表现了要退出的姿态。据透露,2006年,谷歌中国一直专注于搜索业务,2007年至2009年,谷歌先后与新浪、天涯来吧、天涯问答、巨鲸音乐网等数家合作伙伴结盟,通过一系列资本并购、合作、结盟门户形成在华战略布局。谷歌市场份额在2009年一度达到30.1%。据统计,谷歌2009年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为22.7亿元人民币。谷歌在全球营运收入超过200亿美元,尽管在中国成长快速,但所占份额并不高。

  互联网专家谢文用“损失非常惨重”来形容谷歌若真撤出中国对中国互联网产业带来的影响。“非常不希望看到业内幸灾乐祸,那是短视行为。”谢文说,“这个信号不是中国互联网的胜利。中国需要挽留谷歌这样的企业。”

  昨天,电信互联网专家项立刚(博客)在博客中表示,这只是谷歌的一个心理战而已。对于世界和互联网业而言,没有中国,就缺少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互联网未来的发展,面向3G,它还有大量的服务都是众多互联网企业关注的,如果缺少了中国市场,对于谷歌的全球战略将是一个重大打击,也会影响未来的战略布局,长远而言,它的手机、手机操作系统、相关的服务都会面临很大问题。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备份 热门 视频 化工 会议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养老保险“跨省漫游”
深圳公安副局长豪宴嫁女
电影《阿凡达》震撼登场
曹操墓破“72遗冢”说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