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相信谷歌“其实不想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5日 14: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这两天搜索引擎频频出事。先是12日百度遭黑客攻击,造成大规模用户无法登录,紧接着,当地时间周二,谷歌总部发表了一份由谷歌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德拉蒙德(DavidDrummond)执笔的官方博客。博文表示,谷歌总部正在评估自己在中国商业运营的可行性,并可能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鉴于这篇文章执笔人的身份以及这篇博客所发表的地方,谷歌退出中国的事情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然而,谷歌公司全面退出中国所造成的影响,将是多方面的。如果谷歌只是考虑公司一己之原则与利润,而不为其中国的用户和客户着想,恐怕也很难说是负责任的行为。

  此次百度之所以遭受黑客攻击,恐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百度是中国最大的中文网站。这意味着,这样的攻击必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会给不计其数的用户带来生活、工作的不便。谷歌中国近年来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一直牢牢占据着第二的位置,其背后也有着数量庞大的中国用户。百度遭受攻击只是暂时不能向中国网民提供服务,而谷歌一旦退出,中国网民或许将永远都无法应用其服务。不仅是个人用户无法使用其搜索、地图等服务,也将直接给大量的企业用户带来利益损失。就影响的广度与深度而言,百度遭袭事件恐怕难以与谷歌退出中国相提并论。对于退出事件的后续影响,谷歌公司不能不做出理智的评估。

  多年以来,谷歌公司以其创新精神和“不作恶”的商业伦理,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赞誉。虽然业绩不如百度,但各界公认的是,谷歌中国是比百度更有原则、更负责任的公司。这也是为什么这一年来发生了谷歌色情门以及谷歌图书馆侵权事件,业界及中国网民却仍对谷歌不失敬意的原因。

  然而,谷歌公司所信奉的商业伦理必然会与中国目前的商业环境发生冲突。因此,选择退出还是留下,恐怕不仅仅是一个商业问题,而是其面临的道德困境。这个道德困境其实同样困扰着很多跨国公司。退出固然能够使谷歌保持道德上的某些原则,但无疑也会伤害无数中国用户的感情。而如果留下,或许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如很多跨国公司一样进行公司伦理的本土化,与现实的商业环境“同流合污”;二是被动地合作,为坚持原则而比竞争对手付出更多的代价。这其实需要一种自我牺牲的精神。应该说,无论做出怎样的选择,对谷歌公司来说都是痛苦的。

  谷歌公司怀有整合全人类信息的宏大梦想,要实现这个梦想,是不可能离开中国的。即便现在退出了中国,早晚也会在条件改善之后再回来。事实上,一个更良好的商业环境不会因为一个公司的退出而到来,更不会凭空从天上掉下来,其需要的正是在秉持“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下日积月累的种种工作。如果真的把自己视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谷歌为什么不选择和它的中国用户一起坚守下来呢?在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中,良币其实不应首先自我放弃。(晨报评论专栏作者 于德清)

  新闻晨报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养老保险“跨省漫游”
深圳公安副局长豪宴嫁女
电影《阿凡达》震撼登场
曹操墓破“72遗冢”说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