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深圳公安分局副局长嫁女宴开110桌的“苦衷”耐人寻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05日 15:2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日,深圳公安局机场分局刘副局长正嫁女,摆下110桌酒席庆祝。副局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宾客八成是村里亲友,自己也有苦衷望记者体谅。此前,廉江市公安副局长陈锡照为庆祝乔迁,在宴请千余宾客,遭广东省有关部门严查。(01月04日南方网)

  如果当事人不是职位在身,仅是一介草民的话,110桌的酒席,顶多也就是关于奢侈风气的追问。然而话说回来,如果当事人仅是一介草民的话,荷包里能装得下这“110桌的酒席”吗?当然,我们不能断言,宴开110桌的背后定有“玄机”,但常识告诉我们,社会上风行的婚丧喜庆送红包,恐不会绕开这位副局长吧。

  其实,这位副局长倒是挺坦率的,面对记者的追问,既没“打哈哈”也没“无可奉告”,倒是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他的苦衷。坦率地说,如果这种苦衷是一种碍于情面,不得已而为之的话,普通老百姓或许还能“感同身受”。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恐怕要打一个大问号。

  这位副局长爱女出嫁,“惊动”如此众多的村里亲友,以致非摆110桌不能应对,说明其事前并没做好避嫌的工作,或许根本未存避嫌之心。因为从场面来看,婚宴无疑是高规格的。从某种角度,有意无意间地彰显出权力显摆的姿态。

  在现实的语境中,干部,尤其是手中掌权的干部,权力就是一根指挥棒。借机敛财也好,权钱交易也罢,似乎从来不缺途径,权力脱缰,往往没有机会也会“创造”出机会。当下一些干部,不管是否果真在图“敛财”,只要存有彰显权力的欲望,哪怕只是在婚丧喜庆等方面偶露峥嵘,都导演并实现了“请君入瓮”之戏。其实出现排队送红包等极端现象,恰恰是一种“潜规则”的放大。人们之所以“心甘情愿”送红包,究竟还是意识到这是“接近”、“靠近”领导的良机,红包的送出到底是为自己。应该说,正是邀与送两方面,在权力的蛊惑下,一个依权“搭台”、一个为权“献媚”,才催生出眼下为官生态中的借权敛财异像。

  当然,我们宁愿相信这位副局长不曾卷入到借权敛财之中,我们也宁愿相信这位副局长的“苦衷”只是一种碍于情面,但作为一位身居要职的干部,如此不懂得避嫌,离借机敛财还会有多远呢?

  其实这位副局长宴开110桌酒席,本身就是一封举报信,投射出我们一些干部权力约束意识淡漠的同时,也反映了我们权力约束机制的“暗伤”。换言之,只有一副阳光的权力缰绳,才能根本上消除权力脱缰的出现,才能令我们的干部有权也可“一身清”。(杨海东)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交易 交易 
稿源: 国际在线专稿  编辑: 沈严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电影《阿凡达》震撼登场
曹操墓被发现破“72遗冢”说
浙江海盐10名观钱塘江大潮者遇险
常洪隧道2010年1月1日起取消收费
齐秦策划向80后女友求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