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通用丢卒保车摆脱破产阴影 萨博买家难找恐终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0日 12: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2月18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由于无法与荷兰世爵汽车公司达成一致,通用将逐步关闭其旗下品牌萨博的运营。这是4月7日在美国纽约的一个通用汽车专卖店拍摄的萨博汽车和标志。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8日说,没能在年底前为旗下萨博汽车找到买家,打算终结这一品牌。

  为走出破产阴影,通用汽车采取“丢卒保车”策略,放弃萨博、土星等品牌,集中力量打造雪佛兰等核心品牌。

  买家难觅

  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证实曾与荷兰世爵汽车公司洽谈出售萨博,但“出现一些状况,双方认为无法解决”。

  通用汽车欧洲区总裁尼克赖利说,萨博需要“快速解决方案”以维持运营。然而,通用“显然无法在合理时间内”与世爵谈妥这笔交易。

  按照世爵汽车首席执行官维克托米勒的说法,没法在年底之前完成这样一笔“复杂交易”。

  通用汽车副总裁约翰史密斯说,通用、世爵和瑞典政府3方代表直至18日上午仍在协商,但没能达成一致。通用汽车决定明年年初着手为萨博划上句号。

  “我们将与萨博部门密切合作,以有序、负责方式终结这一品牌。这不是破产或强制清算,”赖利说。

  通用汽车先前宣布向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出售部分技术,包括萨博9—3型汽车和9—5型汽车、涡轮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通用汽车18日说,这笔交易仍按原计划继续。

  通用汽车原本力图年底前为萨博找到买家,先后与瑞典豪华跑车制造商柯尼塞格集团、荷兰世爵等洽谈,但没能敲定买卖。

  12月18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由于无法与荷兰世爵汽车公司达成一致,通用将逐步关闭其旗下品牌萨博的运营。这是4月7日在美国纽约的一个通用汽车专卖店拍摄的萨博标志。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废卒难留

  通用汽车18日说,终结萨博品牌“虽然艰难,但有必要”。这家企业打算集中力量为核心品牌及车型“投入更多设计资源和营销资源”。

  全球汽车市场低迷之际,通用汽车希望借“丢卒保车”策略走出破产阴影。

  何者为卒?萨博、土星、悍马和庞蒂克。何者为车?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和GMC四大核心品牌。

  以萨博为例,通用汽车1990年至2000年斥资7.25亿美元,分两次收购这一瑞典企业。然而所获结果是,萨博汽车过去将近20年间几乎年年亏损。

  萨博汽车2008年在全球范围售出93295辆,占通用汽车全球销量大约1.1%,净亏损30亿瑞典克朗、当时折合大约3.41亿美元。

  业界认为,新车型平均生命周期为5年至6年。然而,萨博最近一次更新车型是在8年前,即2001年推出萨博9—3型汽车;另一款旗舰车型萨博9—5型汽车更新于1997年。

  回顾萨博60年历程,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汽车业分析师里贝卡林德兰说:“萨博有不少忠实客户,但他们只认20世纪80年代所产汽车……消费者熟悉萨博汽车简朴优雅的瑞典特色,而这种气质在通用汽车入主后消失。”

  余波难平

  分析师说,终结萨博品牌预计减少大约1.5万个就业机会。

  一方面,瑞典特罗尔海坦萨博汽车制造基地大约3400名员工可能丢掉“饭碗”。另一方面,不少供应商和转包商可能因损失合作伙伴而陷入经营困境。如果这些供应商和转包商倒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所设沃尔沃汽车制造厂等车企也将遭殃及。

  萨博汽车瑞典籍员工霍坎约翰松告诉瑞典广播电台记者,萨博即将终结对员工而言“不是一份好圣诞礼物”。

  瑞典副首相兼工业与能源大臣毛德奥洛夫松18日说:“这令人沮丧。这发生于最糟糕时候,对所有员工来说是个坏消息……眼下最重要的是安置员工,为未来做好筹划。”

  通用汽车说,除了偿还萨博所欠债务,今后会继续为客户提供保修、零部件供应等服务。(杨舒怡)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交易 就业 标志 车型 福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常洪隧道2010年1月1日起取消收费
齐秦策划向80后女友求婚
重拳出击 严打手机色情淫秽网站
郭晶晶霍启刚婚期将近
湖南育才中学发生校园踩踏事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