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郑州一中放弃两名校长推荐上北大名额 宁缺毋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24日 15: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今年我省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生资格的全部是女生。在河南省实验中学公示3名被推荐学生后,郑州一中昨日也在校园内公示了拟推荐的学生名单,确定了理科班的一名女生为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据了解,这名女生的成绩在年级前25名之内。

  晚报记者 张勤 实习生 薛意茹/文

  晚报记者 张翼飞/图

  学校拒绝透露更多学生信息

  昨日上午,郑州一中贴出了《公示》称:按照《郑州一中关于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人选产生办法》规定,经过民主推荐、入围筛选、两轮面试、党委会和行政会讨论等程序,拟推荐王美琪同学为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人选,现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09年11月23日至11月25日。如有异议,可以向学校反映。

  据了解,王美琪同学是符合学校事先确定的推荐标准的几名学生当中的一名。“成绩在年级前3%,综合素质较高,全年级的学生和老师都很认可。”郑州一中副校长叶玉昆介绍,这名学生是理科生,参加过竞赛。但是,对于被推荐学生的更多信息,校方拒绝透露。“学生家长不愿意透露孩子的更多信息,怕影响孩子今后半年的学习。”叶玉昆说。

  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长刘金武老师也认为,因为学习成绩优秀而被校长实名推荐,对学生来说是件好事,但是如果社会过于关注这些学生,好事很有可能变成坏事。“下半年的复习很重要,如果受到外界影响太大,好学生更容易出现成绩滑坡。”刘老师说,被校长推荐也并非双脚都踏进了北大校门,还要经历自主招生的面试和高考。

  23日下午,郑州一中公布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名单,引来媒体关注。

  可以推荐3名学生,一中为何只推荐1名?

  在北京大学给予中学校长的实名推荐名额中,郑州一中和省实验中学都是“1~3”个名额。和省实验中学不同的是,郑州一中此次仅仅推荐了一名学生。当被质疑是否存在名额浪费时,副校长叶玉昆解释,由于是第一年参加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学校想把工作做得更扎实,先推荐一名学生。

  虽然校方不愿意透露被推荐学生的具体情况,但是记者在郑州一中的一些学生那里了解到,拟推荐的王美琪同学的学习成绩很好,曾经考过理科第一名。

  而学校在确定推荐生人选时,成绩也是参考的重要因素,同时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也很高。从北大历年的自主招生情况来看,笔试和面试的试题都非常难,题目涉及的范围很广,死读书、读死书的学生是很难过关的。叶玉昆说,被推荐的学生考北大的把握还是比较大的。

  一中十余名优秀学生选择北大、清华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名额送到郑州一中,已经有十来个学生选择报考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而经过笔试、面试并且都过关后,这些学生同样可以降30分录取。“这和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并没有任何差别。”叶玉昆认为,目前有些人过于关注校长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是认为只要校长一纸推荐,学生就能被北大录取了。但是,根据北大的招生政策,被推荐学生只能免考笔试过程,同样要参加自主招生面试,面试合格后才能降30分录取。“有不少优秀学生没有报名参加此次校长推荐,他们还想自己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笔试。”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胡敏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全国天然气拉响警报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
韩朝海军交火
澳大利亚私立大学倒闭
美国德州军事基地枪击案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