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七成网友反对北大自主招生“实名推荐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23日 17:5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从2010年起,北大自主招生将在北京、上海、湖北等十三个省市自治区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昨日,北大这一招生改革引起各方热议。记者了解到,武大等在汉高校也有自主招生推荐报名制度,但不像北大这样给予录取环节上的大幅优惠。

  据介绍,“校长实名推荐制”是指: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可向北大推荐优秀毕业生,审核合格的推荐生将直接入围北大自主招生面试范围,通过面试的学生高考时将享受线下30分录取的政策。推荐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北京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

  在“实名推荐”的实施方案中,北大和推荐中学都需对被推荐的学生信息进行公示。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获推荐的学生,发现弄虚作假,也会被取消资格。

  此改革措施引起广泛热议。昨日,新浪网进行一项调查:你如何看待北大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截止到昨晚23:00,共有10.8万名网友参与讨论,其中,67.5%的网友表示反对,认为“实名推荐制对多数人不公平”;24.8%的网友表示支持,觉得“可以弥补高考选拔人才机制不足,发现高素质学生”;另有7.7%的网友表示“不好说”。

  一些社会人士担心校长推荐制会不会出现徇私舞弊现象,他们认为,现在国内的诚信条件不成熟,如果校长推荐不公正,这就可能会伤害到其他没被推荐上的优秀学生。

  也有专家和网友表示,北大的这一改革是教育诚信实践的重要一步,将来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小问题,但不能“因噎废食”。推荐信在国外大学广为采用,这是高校自主招生的一种特殊方式,有利于天才偏才的选拔,有利于社会诚信导向,而且高校对选拔机制应有自主权。校长推荐制,是校长以学校信誉做“担保人”,把在某一方面非常拔尖的人才选送到高校,他的选择必须是慎重的,否则就会影响到学校的声誉,因此“人情”很难发挥作用。

  据悉,武汉大学等在汉高校在进行自主招生时,其中有部分名额的报名者需要所在中学校长推荐,才具有报名资格,但报名者必须通过学校的笔试,才能取得面试资格。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优惠 
稿源: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编辑: 胡敏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韩朝海军交火
澳大利亚私立大学倒闭
美国德州军事基地枪击案
中国足坛掀反赌风暴
新闻出版总署叫停魔兽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