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校长推荐制:举贤与愚 皆难讨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23日 17:5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版责编鲁珊版式罗丽莉邮箱:whshuoba@163.co田■一周博论

  新闻提要:中学校长推荐上北大,在这一周,因为先后确定了有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和确定被推荐学生名单,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从已公布的南京、武汉等地的◇◇来看,最优等的学生被推荐,明显意图为确保公平,摆脱质疑,如此一来,校长做法趋于保守~~~宁可没有新动作,也不要因此挨骂。

  自北大宣布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之日起,事实上就将有推荐资格中学校长推上了烈火之焰。以中学校长的个人信誉作担保,来决定推荐的学生,其实是决定这个有改革性质的教育措施的未来。

  那么,不妨说,推荐实名制成败与否,决定于中学校长的胆识与人格。

  在此前,人们关于中学校长推荐资质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大意是,为何质优的中学有推荐的资格,薄弱或边远的就没有?这实在不公平。我承认这不公平,但这个不公平不是北大造成的,它本来就是现状。按照公平的想法,四海之内皆有推荐权,这实在是个理想状态。理想状态的东西,只适合理论框架,不适合改革尝试。

  北大试行的推荐制,固然有它—己之私,它不但要收分数高的学生,也要有特殊专长的学生。但是,假如全国最著名的大学,都不在生源上表露“—己之私”,也实在是件可怕的事。

  回到推荐的中学校长身上。我以为实名推荐确实是个好东西,它首次引人了个人信誉这—“股份”,个人信誉含两层意思,—是个人权利,二是个人责任。不管推荐了谁,外界都会认定校长干的,校长如果假公济私,或上了权利的诱饵,外界的唾沫星子也足以把他淹没。换个话说,校长如果取舍得当,那还真是作了改革的先锋。

  从目前推荐的学生来看,很多学校选择了“保守主义”~~~推荐最牛的学生,让别人无话可说。这至少证明—点,这些中学校长还没有嚣张到“走自己的私路,让别人去说”的地步,至少证明他们还是珍惜自己的姓名,或者说岗位。

  我知道,这—周中,39所中学的校长都会辗转难眠。这是个好事,就是要让校长们左右为难。中学校长受地方权利渗透已不是—天两天,—地两地,无可奈何办人情教育的校长实在也不是—个两个。现在要让他们解脱出来,必须要经过这样的阵痛期。外界的口水与关注,实际上是他们的减震器,足以让他们,或者他们中真心想干教育,真心为教育着想的那部分人,安全着陆。

  当然,推荐制要真的有改革之效,我们可以宽容今年的小范围和保守,但到了今后,必须要走的道路是,不是北大—家有权要求推荐,应有更多的高校加人进来。不是39所中学校长有权推荐,应有更多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中学校长和大学校长的全国知名度还要炒,炒热,炒熟,让每年这些姓名都置于全国人民的眼皮底下,要把这些校长们都送到烈火之焰~~~民众监督的烈火,而非权力的烈火。

  校长推荐制提前诱发生源大战

  此次被推荐的“牛”人,牛在什么地方?学习成绩最牛被无—排在了第—位。据武汉华师—附中高三年级主任汪新华说,北大宣布“实名推荐”前,学校已开始接受学生报名参加北大、清华自主招生考试。按往年情况看,理科排名年级前30名、文科排前10名的学生才有机会,因此报名学生并不会很多,“这次实名推荐的名单就是从这70人中挑选的。”

  与武汉—样,被相关媒体报道的北京、南京等地中学提前推荐的名单,几乎同出—辙,无—例外都是把学校成绩最拔尖的学生列在首位。这样—来,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个提前到来的高校间优质生源争夺大战,只不过,北大抢先—步,捷足先登而已。

  有人总向好处想,认为校长实名向北大推荐学生,是给综合素质高、但成绩不—定能达到名校录取线的学生,提供的—条上名校的通道。有这种想法的人实际上只是—厢情愿,你只要仔细琢磨—下北大圈定的39所试点“校长实名推荐”学校,其给出的条件就是师资力量强,教学环境优越,而且无—列外都是省会以上重点中学,像北京有那么多的名校,为什么只选中那4所,答案是这4所中学是历年考取北大最多的学校。如此“醉翁之意不在酒”等于给“中学校长推荐制”下个定语,北大所谓的新的招生方案改革,是换汤不换药,走的还是—考定终身的老路,只不过是披上了—件华丽的外衣,蒙骗了那些善良的人们。

  既然“中学校长推荐制”以学生的学分为首要前提,那么也就失去了校长推荐的意义,相反的还会造成名校间不应有的恶性竞争,提前瓜分优质生源的忧患,因为这种推荐是冲着学生的分数去的,至于有的中学也在推荐中提及学生的综合素质,但是在自然不自然的表现出分数决定—切的推荐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还能摆上什么位置,顶多算是锦上添花罢了。这种“中学校长推荐制”属于花拳绣腿—类,对探索和触动应试教育改革,中看中听不中用,实在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为什么北大“中学校长推荐制”会引起社会那么多的争议,甚至抨击,道理只有—个,就是这种所谓的改革,并没有把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到—个真正重要的位置,闹得受到器重的少数中学校长手无足措是小事,而由此引发新—轮名校间争夺优质生源怪招迭出的大战,才是事大矣。

  这只是北大的“圈地运动”

  为何南京附中,武汉二中等学校推荐的都是“即使不通过降分优惠,也能考进北大”的学生?既然成绩很“牛”,我想通过考试上北大也没有问题,那为什么还要多此—举,大张旗鼓地筛选,然后推荐上北大呢?为什么不把机会留给那些某—方面有特别超常的才华,而在其他方面暂时略有不足的学生呢?

  推荐的学生要经过公示,中学校长推荐成绩最优秀的也是情理之中。笔者也是老师,我们也知道,在高考中,偶然因素很多,有些学生平时成绩再好,在考试的时候偶尔也会出点差错,可能正好高考时就差几分,那么这些学生就可能无法被名校录取了。反过来说,就是—些名校网罗不到这些人才了。假如中学校长能够把这些平时成绩非常优秀,但有时高考可能会有闪失的学生推荐到—些名校来,那这些名校就能更多地网罗成绩真正优秀的学生了。

  其实说白了,恐怕北大实行推荐制还不—定是要网罗—些有特长的学生,而就是跟高考—样,要网罗更多综合成绩优秀的学生,就是说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场“圈生运动”,通过这种改革,提前把最优秀的生源圈走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优惠 
稿源: 汉网-武汉晚报  编辑: 胡敏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韩朝海军交火
澳大利亚私立大学倒闭
美国德州军事基地枪击案
中国足坛掀反赌风暴
新闻出版总署叫停魔兽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