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房地产市场中囤积居奇成高房价推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21日 14: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相当诡异的地方。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房地产市场中的许多现象,相当自相矛盾,令人难以理解。

  现在的房价高得令人咋舌。在许多地区,虽然在全球经济危机后的几个月内,房价的下滑和滞涨曾引起一些人的担心或恐慌。但是,随着经济缓慢地复苏,房价却奇迹般地以更快的速度苏醒,并快速上扬,以至于创出新高。

  对高房价的怨声载道,充斥着各类媒体,反映着一般民众的情绪。许多经济学家也表达了担忧。政府相关部门对高房价同样表示关注。

  按一般的市场逻辑,当一种商品价格过高时,市场需求会减少。而在房地产市场中,当人们一面抱怨高房价时,一面却又彻夜排队抢购。价格并没有抑制购买冲动,反而激发了购买欲望。令人不得不发问,房价到底是高了?还是低了?

  在这种市场逻辑下,任何消息都成了房价上升的导火索。房贷优惠收紧是这样,房地产优惠政策面临到期也是这样。

  再看房价和房屋租价的比例。从满足居住功能看,居住自有住房和租房居住,都是满足居住需求的手段。但是现在这两种方式的价格却发生了严重的背离。

  以北京为例,相关数据表明,在今年北京房价屡创新高的背景下,相对房屋销售价格节节攀升,租金水平几乎保持不变。广州、上海等大都市也基本如此。而在中小城市,房屋的租价相对更低。

  衡量房价租价背离度的指标是“房屋租售比”,即每平方米使用面积的月租金与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价格的比值。这个比值越小说明收回房价支出的年限越长。现在有些地区的房屋租售比达到了1:500或1:600。这意味着出租一套商品房要50年才能收回成本。房价达到了这样一个高度,显然收益更依赖另一个来源,那就是更高的房价。

  有一种说法是,房价的上涨是因为城市化引起的“刚性需求”导致的。根据租金的变动曲线,这种推断是不甚准确的。居住需求的价格是相对稳定的,而变化的主要是住房作为投资品的价格。人们买房的逻辑就是买入房子,待涨,牟利。

  如果用通俗一点的话说,现在的市场就是地产商在囤地,有钱人在囤房,以待涨价,也进一步推升了房价。

  在一个市场上,当囤积居奇成为主流,投机成为市场活动的主体时,会把这个市场引向一个危险的境地,而最后结果是要全民来买单。为避免这种结局,现在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将市场规则重新梳理,使市场回归到正确的运行轨迹上来。在此之前,高房价仍将困扰人们。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刘夏妍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韩朝海军交火
澳大利亚私立大学倒闭
美国德州军事基地枪击案
中国足坛掀反赌风暴
新闻出版总署叫停魔兽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