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金海岸
“辉煌60年·行走黄金海岸”系列报道(十)

象山中国水产城:撬动百亿经济的“海鲜王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27日 08:37
市场一景
猜猜,这是什么鱼!

  该市场的成功运行,带动了当地海洋捕捞业、水产品加工业、渔业物资供应业以及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同步快速发展。中国水产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鲍斌儒告诉记者,市场的成功运行,不仅解决了大量社会闲散劳动力和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更促进了象山渔业经济的健康快速的发展,起到了一个市场兴旺一方经济的积极作用。

  “邻海而居,靠海吃海”。中国水产城一期市场的所在地原先是一片冷清之地,附近的文旦港村和邬家村村貌破旧。如今,这两个村几乎都依靠房屋租赁增强集体经济和发家致富,村民每户房屋出租年收入在1万元左右,村子也变成了城市的一部分。在水产城附近,餐饮和宾馆服务单位超过100家。

  新崛起的中国水产城总投资达2.1亿元,建有交易大厅2万多平方米,比一期大了3倍多,商铺3.2万平方米,500吨级渔船专用码头5座,年水产品集散能力达40万吨,年交易额达40亿元,是集交易、中介、保鲜、冷冻冷藏、渔需物资供应、旅游导购、信息、金融、电信等各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专业水产交易批发市场。

  据了解,这座新“城”可以在一期的基础上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可以很快带动驻地的横峙村和下塘村崛起。在新的水产城附近将快速培育出相关的服务行业,催生出一个新城。按照一期的测算,这座新“城”可以每年撬动超百亿元的经济。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