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金海岸
“辉煌60年·行走黄金海岸”系列报道(十)

象山中国水产城:撬动百亿经济的“海鲜王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27日 08:3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水产城外观宛如一道道波浪!
瞧!阿拉鱼大哇!

  中国宁波网9月26日(记者陈章升 中国象山港网记者欧乔娜)一说到象山石浦,人们便会联想到透骨新鲜的海鲜。锃锃发光的长带鱼、肉质饱满大鲳鱼、身批金甲的小黄鱼以及一些连当地渔民也说不上名字的海鲜。地处东海之滨、象山半岛南端的石浦镇不仅聚山海、港口之利,物产丰富,渔业经济发达,更为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素有“海鲜王国”的美誉。

  开渔节刚过,整座石浦古镇仍处在节日喜庆的气氛之中,街道两侧的开渔节旌旗犹如迎客的红丝带向每一位前来观光的游客挥手致意。一到石浦,当地的好友便告诉记者,如果想要看最新鲜的海鲜,了解当地的渔业文化,那么一定要抽空到中国水产城走走看看。如今,象山石浦渔港西南沿岸,有一座波浪型屋顶的宏大建筑拔地而起——这就是占地面积150余亩、被世界银行誉为“亚洲第一水产交易市场”的中国水产城二期工程。

  2009年2月6日,这座新城正式启用。人们从正在“卸任”的中国水产城一期市场看到这座新城美好的未来。中国水产城一期市场占地117亩,总投资近1亿元,投运15年来,吸引了大批来自舟山、温州、台州、福建、江苏等地的渔船和全国各地的客商,市场年水产品集散能力达到30万吨以上,年交易额达30亿元。

  下午2点,记者来到中国水产城码头。 “来了!来了!”一艘4米长的渔船刚靠上岸,几辆印有中国水产城标志的小货车便喜滋滋地将新鲜的鱼货满载而归,码头边早已“望穿秋水”的水产经纪人立刻聚集上来。“哗”地一声,船老大招呼船员和码头搬运工把刚捕来的鱼货倒在地上,透骨新鲜的小梅鱼、鲳鱼、虾、海虾铺了一地。手脚利索的女工飞快地将各色海鲜按照大小种类一箱箱分开,一旁的水产经纪人则熟练地开始与老板砍起价来。

  刘海(化名)原来是石浦当地的一位普通农民,十几年前,因看到水产销售的良好前景便改行当起了水产经纪人。在谈到水产城的变迁与启用时,他说,没有水产城这个宝地,自己是‘游击队’,有了水产城,进货和销售渠道正规了,客源有了稳定增长。水产城二期与一期相比,地方更大,市场更干净,人气跟收入也在上升。据了解,在中国水产城一期市场交易高峰期进场交易人数曾突破万人,这个市场常年拥有专业返销户3000多户,像刘海一样的水产品经纪人还有不少。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