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金海岸
“辉煌60年·行走黄金海岸”系列报道 (六)

北仑梅山:黄金海岸线上的一颗“明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22日 13:01

  梅山保税港区工程加速推进

建设中的梅山保税港区
建设中的梅山大桥

  梅山岛处于“宁波——舟山港”的核心区域,区位条件优越,是设立保税港区的天然良址。2008年2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这是继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海南洋浦保税港区之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5个保税港区。

  目前,梅山保税港区投资继续稳步增长,重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如七姓涂围涂海堤已基本完成,完成年度投资已达87.6%,梅山大桥桩基已全部完成,开始箱梁浇注,商务中心已完成19层主体结构,大桥、商务中心均按时间进度完成投资计划,码头项目完成1#、2#泊位后方陆域地基强夯处理,开始3#-5#陆域吹砂。

  同时本月横四路(一期)、纵六路(二期)、纵七南路、纵八路(一期)、纵十路、纵十二路(一期)、纵十四路等7条市政道路项目相继开工,截止本月,累计已有13个市政道路项目开工建设。另外,二期吹砂和拆迁安置房项目已与本月竣工。

  此外,一些封关监管配套设施和民生项目前期工作加速推进。如保税物流配送中心一期项目初步设计已通过审查,港口支持系统基地项目可研报告也将于近期由市发改委批复,临时菜场准备开始招投标,幼儿园(一期)初步设计也已完成。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设立,将大大增强宁波-舟山港的服务范围和服务功能,有利于实现宁波港与上海港在功能上、体制政策上协同发展,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宁波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发挥更大的服务、带动作用,为实现国家长三角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