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金海岸
“辉煌60年·行走黄金海岸”系列报道 (六)

北仑梅山:黄金海岸线上的一颗“明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22日 13:0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海天一色的梅山岛

  中国宁波网9月22日讯(记者陈章升 北仑新闻网记者 童小谦 王菲菲 通讯员 张奇娜)位于宁波北仑的梅山岛四面环海风景旖旎,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东海之中,是目前宁波市唯一保留海洋湿地的岛屿。长久以来,梅山广阔的海涂盛产各种珍稀海产,无垠的盐田也孕育了其特有的“海洋文化”。

  今后,这个36平方公里的梅山岛,将成为一个国际物流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加工的新型港区;将是生产服务业、物流服务业的发展热土;将是海岛休闲度假旅游和海岛特色旅游的首选之地;将是创意设计和进出口产品检测产业的海上明珠——在宁波的黄金海岸线上迸发出迷人的光芒。

“民间武术传承基地”牌匾
将梅山武术传统薪火相传

  “水浒名拳”之乡

  一到梅山岛,记者便听说梅山当地百姓素有习武传统,上到五、六十岁的老者,下至七、八岁的小孩,都能练上个一招半式,更令人感到新奇的是梅山武术与“水泊梁山”还颇有渊源。

  关于梅山武术的来源,岛上的居民代代相传。据传许多水浒名将的后人们隐姓埋名在民间传授拳术。梅山在东海之上,从明朝开始深受倭寇侵扰之苦,岛上的居民为了抗击倭寇,就聘请了外来武师传授“水浒名拳”。外来的拳术加上抗击倭寇的实际需求,使得梅山的武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三十六式宋江拷”、“边成”、“闹天堂”、“乌风棍”等一系列的拳式、棍式。梅山人民英勇地抗击了倭寇的侵略,而梅山也成为著名的“水浒名拳之乡”。

  前些年,随着岛上居民的外出劳动、经商,岛上的练武之人渐渐少了起来,传统的武术套式面临着失传。为了让体现梅山人民爱国主义传统的武术得到继承发扬,2005年,梅山乡人民政府把梅山乡中心小学定为“民间武术传承基地”,让孩子们从小就能够了解家乡的武术,传承民间的爱国主义传统。

  如今,岛上的孩子们非常喜欢家乡的武术,很多同学更是经常到操场上展示自己最得意的招式。梅山乡中心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教授学生们习武,旨在继承发扬传统的武术文化,同时培养年轻一代强健的体魄和坚韧的意志品格。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