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金海岸
“辉煌60年·行走黄金海岸”系列报道(五)

鄞州咸祥镇:千年古镇焕发勃勃生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21日 08:29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厂区一景
忙碌工作中的工人师傅们

   东方船舶:在金融漩涡中“破冰”扬帆

  9月的阳光虽已不那么耀眼灼热,但仍显露着盛夏的余威。在辽阔的海天背景下,静卧船台的巨轮、机械运转的轰鸣、烟火般飞溅的焊花——宁波东方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厂区内的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地忙碌着……

  东方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位于咸祥镇象山港畔,有着30多年的造船历史,自2007年与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后,企业加快了发展步伐。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重创造船业,从四季度开始,我国船舶订单直线下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宁波东方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始终掌握着主动,非但没有遭遇退订、弃船现象,反而在去年12月的低谷中,又与马来西亚E.A.科技航运公司签下两艘9800吨的双壳成品油轮订单。

  在金融海啸中,东方船舶是如何花解危局的呢。该公司副总经理陈迪锋认为,是公司一直坚持稳步发展的经营思路,让企业闯过了难关。市场火暴不盲目接单,市场转冷不畏惧接单,能够控制自我,就能控制市场,避免风险。

  据悉,去年年底,一家马来西亚船东向东方船舶提出,要造两艘总价3400万美元的油轮,但第一艘他们只能提供170万美元的首付。在很多船价大跌40%的情况下,首付只有10%,意味着一旦船价跌幅超过10%,就有可能造成船东退订或弃船,那么船厂的前期投入就打了水漂。但东方船舶认为,危机面前,公司应该在诚信的基础上,与客户共渡难关。

  他们专程到对方企业去考察,了解到对方有较强的实力,购船愿望十分强烈,只是遇到了暂时的融资困难,就果断接下了这一单。结果如东方船舶所料,随着该国金融政策的松动,对方目前已按照造船进度到位资金35%。

  陈迪锋认为,东方船舶赢得市场的法宝是性价比。船舶是大宗商品,动辄千万上亿,所以船东也都是理性消费者,对船厂的设备、能力、技术、管理等非常关注。在卖方市场时,船东急着拿船,对质量上的要求会相对宽松,而一旦转为买方市场,对船的质量要求将非常严格,甚至“苛刻”。没有过硬的质量作保证,在商海中就没有话语权。

  如今的东方船舶一年一个台阶,已成为东部沿海众多造船企业中快速崛起的一颗新星。2008年,公司实际纳税5000多万,居全市工业企业实际纳税第43位,被评为2008年度宁波鄞州经济发展十大突出贡献企业。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