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金海岸
“辉煌60年·行走黄金海岸”系列报道(五)

鄞州咸祥镇:千年古镇焕发勃勃生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21日 08:29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建设中的象山港公路大桥
围塘养殖基地

  中国宁波网9月21日讯(记者陈章升 富茵琪 鄞州新闻网记者谢耀明 通讯员郑兰)打开宁波鄞州区的地图,细心的你也许会发现鄞州的版图轮廓仿佛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在“蝴蝶”东边一翅的顶端,依山傍海的滨海平原上,则座落着一座千年古镇——咸祥镇。

  咸祥镇东濒象山港,北倚福泉山,东南与象山县隔港相望,西南与奉化市接壤。不久的将来,随着象山港公路大桥的建成通车,该镇的邻港经济将得到快速发展,老百姓的日常出行也将更加更便捷。

  水产围塘养殖:靠海吃海,变种为养

  水产养殖一直是该镇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户致富的重要途径。靠海吃海,凭借临海优势,咸祥老百姓早在10年前就从事起了水产养殖,如今更是发展到300多户。小到一二十亩,大到六七十亩,海边一个个养殖塘并排相联,蔚为壮观。这里产的南美白对虾、梭子蟹、蛏子等水产品,为丰富宁波居民的菜篮子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午,当记者来到位于该镇南新塘养殖基地时发现,一个个四四方方的养殖塘里,增氧机正隆隆作业,激起层层水花,给寂静的养殖塘增添了盎然生气。像往常一样,养殖户邵忠达来正在自己的虾塘给虾投放饲料。采访中,他向记者打趣道,早上喂了饲料后,要想知道虾儿吃得快不快,饱不饱,就要到板网上来看看。虾背上有根筋,若呈黑色表示虾已经吃饱了,筋若有断节现象,则表示对虾得病了。

  据悉,从2001年开始,咸祥镇以农民自主开发的形式,对一些闲置农田进行大规模的改建。以南新塘为例,这里的1400亩农田原来以种植棉花和橘子为主,然而,棉花产量低,橘子市场淡。而事实上,这些农田因为濒临海洋,是咸碱地,土质不好,久而久之,这里大半的土地成了荒地。如何实现产业调整,让这些荒地变废为宝,咸祥镇则想到了靠海吃海,变种为养,开发围塘养殖。

  在南新塘沿海一带,这样的虾塘、蟹塘,总共有250多个,而在咸祥镇,像邵忠达这样的养殖户,则有300多户。此外,咸祥镇还成立了嵩江养殖专业合作社,请专家,授技术,指导农户更好地运用科学养殖方法,在保证海鲜品质的同时增产增效。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