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季羡林先生心目中的大师是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4日 11: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季羡林、任继愈逝世后,92岁的饶宗颐身在香港,哀痛不已。香港潮州会馆林枫林先生告诉记者,大家本不想让饶宗颐太快知道此事,“希望能慢慢地,让老人逐渐接受”,但饶公还是很快就在电视上看到了这个消息。饶公步杜甫诗韵,遥寄悼季老深情。(7月21日《广州日报》)

  饶宗颐与季羡林相识数十年,两人在语言学、中西文化交流等方面研究颇有交集,惺惺相惜。“北季南饶”已成学界佳话。季羡林盛赞饶宗颐:“近年来,国内出现各式各样的大师,而我季羡林心目中的大师就是饶宗颐。”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语言学家许嘉璐这样评价饶宗颐:“中华文化什么样子?就饶公这样!饶公是中华传统文化呈现于20世纪的最好典型。我可以说:50年之内,不会再出第二个饶宗颐!”香港特首曾荫权说:“国学大师饶宗颐以旷世之才,文通六国,学富五车,堪为一代鸿儒。”文化名人余秋雨云,“香港能出一个饶宗颐教授,香港就不是一个文化沙漠了。”

  饶宗颐1917年8月出生于潮州一个书香门第。潮州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沃土、甘甜的韩江水,孕育出众多的文化名人,饶宗颐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根在潮州,情系潮州,治学之路始自潮州。饶先生是海内外著名的汉学家、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和书画家,通晓英语、法语、日语、德语、印度语、伊拉克语等6国语言文字,是德高望重、人所共仰的国际汉学大师,被誉为旷世奇才,学界泰斗,一代宗师。

  近日,记者问饶公:“现在还带徒弟吗?”他说:“我不带徒弟,我干吗要让人辛苦?我自己折磨我自己,但我不想让别人辛苦,做学问真的很辛苦。”言辞带笑,意味深长。饶先生治学从艺七十余载,始终坚守清贫,甘于寂寞,严谨治学,务实创新,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学问之深,古今一人。然而,饶先生一生清苦,没有私家车,不久前才有自己的住房。2000年6月,香港特区政府授予饶宗颐大紫荆勋章殊荣,他是在女儿陪同下坐出租车前往领奖的。90高龄的饶先生才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宅,这套住宅也来得太迟了!我庆幸老天给予饶公高寿,世上几个男子能活到90岁以上?像饶宗颐这样的人,谁在经济发达的年代无房无车?

  从季羡林淡薄以明志,任继愈“不敢从心所欲”,到饶宗颐笑大师虚名,我们领略到学界泰斗的高尚品德和崇高风范。他们坚守操守,默默无闻,在喧嚣浮躁的世风中,保持清醒头脑,聚精会神做学问,淡泊朴实,远离浮华,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诱,襟怀坦荡、甘于奉献。他们严谨治学的态度,高风亮节的精神,值得后来学者效仿。相比之下,那些急功近利、追名逐利、造假剽窃的学者显得多么渺小啊!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租 
稿源: 南方网  编辑: 新闻实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台风莫拉菲来袭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力拓员工涉嫌窃取机密
王祖贤削发为尼?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