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嘉兴昨天下雨,杭州、湖州乌云密布,舟山观看时间短
全省观日食 宁波人福气最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3日 09: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天上午,500年一遇的天文奇观日全食给所有人带来了震撼。虽然宁波的天空一直布满了云,云层中穿行的太阳还是为市民上演了一出“旷世天象”。

  上午8点,市青少年宫的广场以及大厅内,家长带着孩子在此早早地等候,40余名商报观察团成员也带着相机、三角架赶到。市青少年宫天文台上最大的天文望远镜连上了摄像机,在大厅一楼进行放大直播。

  8点23分,当太阳慢慢缺角时,一楼大厅被挤得水泄不通,现场欢呼声乍起,追日族争相拿出观测镜观看。

  9点30分,除市青少年宫外,我市各大广场、公园、学校、马路边及居民家的阳台上,市民们都停下了手中的活,争睹太阳的神秘与绮丽。

  9点37分,太阳只剩下最后一部分,突然间,太阳左边一条细细的带子特别亮,发出钻石般的耀眼光芒,孩子们齐声欢呼,现场观看的市民不约而同地鼓掌欢呼,所有人都抬起头,睁大眼睛,欣赏这一壮观景象。在37分至41分这几分钟里,欢呼声、快门声、惊叹声、争夺观测眼镜的声音此起彼伏。

  当太阳再次生光,渐渐露出脸时,每位观测者的脸上都挂着满足的笑容。11时03分53秒,日全食奇观在宁波地区华丽谢幕。

  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庄启宁表示,宁波日全食过程的总体情况虽然不尽完美,比如生光阶段被云层挡了一下,但是在云层较多的天空环境下,能看到日全食全过程,很令人满意。宁波城区的日全食时间大概从9点37分多一直持续到9点41分多,两次看到贝利珠现象,很难得。“钻石环”的环很淡,又被淡云挡了一下,似乎若有若无;遗憾的是没出现“日食珍珠串”现象,这可能和月亮的位置有关系。

  与我省其他地方的天文爱好者联系后,庄启宁说:“老天对我们宁波挺厚爱的,整个浙江,就数宁波日全食最令人满意。”据了解,昨天日全食发生时嘉兴下雨,原计划的最佳观测泡汤;湖州安吉乌云密布,日全食看得断断续续;杭州的太阳躲在云层背后,玩起了“躲猫猫”;舟山虽能看到日全食全过程,但全食时间不如宁波长。相比之下,在宁波城区能看到日全食整个过程。在奉化、象山钻石环出现明显,此次日全食,宁波是我省最佳观测城市。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带子 直播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台风莫拉菲来袭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力拓员工涉嫌窃取机密
王祖贤削发为尼?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